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广西三江:党建聚力赋能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1年11月04日10:41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三江11月4日电 “树叶变金钱,茶园变景区”,这是日前在广西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举行的第十七届中国茶业经济年会上,与会嘉宾对三江侗族自治县茶产业的评价。近年来,该县坚持把党建引领作为推动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第一抓手”和“强大引擎”,按照“夯基础、聚人才、创品牌”的工作思路做大做强茶产业,为乡村振兴加码赋能。

三江侗族自治县八江镇归令村六更屯茶园。龚普康摄

夯基础筑堡垒,开拓“三茶统筹”新格局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三江侗族自治县积极探索在茶业农民合作社、茶叶协会、茶企业上建立党组织,实现党的组织建在产业链上,把党建引领作用发挥到产业发展的全部环节和各个方面。引导15个茶叶行业党支部与15个茶村开展“村企共建”“支部联建”,凝聚行业发展共识,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商共议、共同提高。以“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构建“统一种植品种、统一茶园管理、统一技术指导、统一加工方法、统一销售方式”的发展格局,带动全县7万户农民种植茶叶20万亩,人均茶叶收入4585元,茶产业已成为三江农业支柱产业、乡村振兴主要抓手、侗乡群众增收致富的“绿色银行”。2021年,三江侗族自治县获“三茶统筹”先行县域,科技兴茶富民典型县域等多项称号。

三江侗族自治县获2021年“三茶统筹”先行县域。龚普康摄

聚人才凝智慧,积蓄产业发展新动能

以促进三江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建设“侗乡茶匠”人才小高地,通过“引将才、培匠才、借外脑”等方式,培养一批懂种茶、会制茶、善卖茶能手。与中国茶叶研究所、中国茶叶学会签订服务框架协议,以“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邀请区内外茶叶专家到三江指导茶叶加工技术提升与新产品研发、品牌创建与市场营销;组织青茶班学员赴浙江、深圳等地参加研讨会和技能比赛,不断提升三江茶产业人才队伍的专业化水平。目前,全县有毕业于茶叶专业专科院校人员12人,初、中、高级评茶员、茶艺师、茶叶初制工技术资格人员98人,为三江茶产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中国茶叶研究所茶树种植工程研究中心研究员在茶园里指导茶农防治病虫害技术。三江县委组织部供图

立标杆树品牌,走出茶旅融合新步伐

该县坚持党建引领、守正创新树品牌。通过积极培育和引进龙头企业,实施“三江早春茶,敢为天下先”三年品牌推广打造工程,号召茶产业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全县茶产业在品种、品质、品牌上全面提升。目前,涉茶两新组织党组织引领的“三月牙己”“侗美仙池”“三省坡茗”等多个茶叶品牌通过国家工商总局注册登记,三江县民兴茶叶专业合作社被评为国家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辐射带动20多个行政村,862户农户进行茶叶标准化种植,户均增收6400元。同时,充分挖掘三江“全国名茶之乡”“全国十大生态产茶县”和少数民族文化资源,走茶旅融合发展之路。今年1-9月,三江接待游客735.03万人次,实现旅游社会总收入达89亿元。(杨慧宇)

三江侗族自治县布央仙人山茶园。龚普康摄

(责编:吴明江、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