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罗城:“五坚持”擦亮“山清水秀生态美”金字招牌

2021年10月27日15:36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确保全县生态环境质量总体稳定并持续向好,牢牢守住生态环境安全底线,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的获得感。截至目前,该县2个主要河流断面水质达标率100%,县级集中饮用水水源地中地表水源地水质全面达标,区域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95.1%,PM2.5日平均浓度为26微克/立方米,达到自治区考核指标。由于环境质量改善明显,近日,该县被生态环境部评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进步县。

坚持立足生态优势,科学制定总体规划。该县谋篇布局,科学制定罗城“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总体规划,规划已于2021年9月12日通过专家评审。通过制定总体规划,不断擦亮仫佬山乡“山清水秀生态美”金字招牌。同时立足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的生态优势,于2021年1月通过了国家重点生态示范县规划的专家评审,目前正按照自治区生态环境厅要求报自治区备案,基本完成了生态示范县创建的重点任务。

坚持严格环境执法,大力推动铁腕治污。2021年以来,该县开展了红砖行业、机制炭行业、砂石加工行业等系列专项整治行动取得了显著成效,切实提高了行业污染治理水平。特别是通过查封扣押等行政强制措施,有效推动了红砖行业废气污染设施升级改造,目前全县13家红砖厂均完成了治理设施的升级改造,并对2家无法通过整治达标的砖厂报告县政府依法进行关闭。

坚持完善监管制度,提高环境执法效能。为进一步推动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工作,该县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重点突出“依法、精准、高效、规范”执法,全力打造生态环境执法罗城样板。2021年以来,共出动546人次,检查企业165家次,现场制作监察记录143份,共下发整改通知书63份,办结行政处罚案件18起,共处罚金58.7万元,真正做到了强监管严执法。稳步推进环境信访工作。截至目前,该县共接到信访案件51起,办结51起,办结率为100%,较好地解决了辖区的环境纠纷,有效地维护了辖区的和谐稳定。

坚持围绕问题导向,推进督察问题整改。2021年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期间,该县共收到督察组转办群众举报线索31件(其中有1件属实,29件部分属实,1件不属实),目前已办结16件,15件阶段性办结,整改工作正在有序地推进中。同时,下一步将根据河池市反馈意见问题整改方案,结合该县实际细化整改措施,科学合理制定该县反馈意见问题整改方案。

坚持开展法规宣传,提高群众环保意识。开展多媒体宣传,通过制作宣传展板、微信宣传、LED屏滚动播出世界环保日主题标语、短信宣传等活动,其中发送短信环保宣传信息共计10万条,有效拓宽了公众参与渠道,让绿色环保理念深入人心。开展环保主题宣传活动。通过座谈会、现场互动、现场法规宣讲等形式,共发放宣传品、宣传资料6000余份,有效提高了广大干部群众学校师生的环境保护意识。(吴美群)

(责编:陈丽冰、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