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专题视窗>>广西普法>>本网报道

河池普法新“矩阵”连接田间地头

2021年10月27日14:22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都安10月27日电 10月26日,河池市司法行政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现场经验交流会在都安瑶族自治县召开。与会者现场观摩了都安县新时代智慧司法“148”调解指挥中心和2个乡镇办案中心,河池6个县的相关负责人分别作了经验交流发言。

据了解,近年来河池市在司法行政基层社会治理创新中各县(区)涌现出的新典型、新经验各具特色。罗城县推进“基层共建共享共治,实现大整大治”;环江县开展“普法进毛南山乡”,助推少数民族整族脱贫;天峨县创新“流动法律服务”,把基层法律服务做到群众家门口;巴马县创新“旅游纠纷人民调解工作模式”,延伸服务到景区景点;东兰县创新“红色法治文化建设”;都安县创新新时代智慧司法“148”调解指挥中心工作模式。

其中,“都安模式”是一个集指挥型和实战型为一体的“一站式”矛盾纠纷受理和解决平台,实行“电话报案、线上受理、网上流转、线下化解、跟踪督办、回访反馈”工作机制,实现矛盾纠纷“线上+线下”受理、交办、调处的快捷机制。

据介绍,目前河池市已形成“以报普法”“以案普法”“山歌普法”“文艺普法”“大屏普法”“律师现场说法”,以及结合解决实际问题普法、结合民族文化特色普法的河池普法新“矩阵”,以“两所联调”“三所联调”“庭所联调”等模式灵活运用,运转自如,调解现场摆到田间地头,摆到当事人家里,摆到纠纷发生的“病灶里”,做到矛盾化解在源头,解决在基层。(彭远贺、韦锦忠)

(责编:彭远贺、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