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一把手学党史 办实事”云访谈

专访:桂林市七星区委书记郑平

相关视频

上传视频,来人民播客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9日08:03  0条新闻

云访谈实录:

主持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各位网友大家好,您正在关注到的是广西“一把手学党史 办实事”云访谈,我是人民网主持人王芳。今天的线上访谈嘉宾是桂林市七星区委书记郑平,首先请她来谈一谈七星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做法及成效。

郑平:人民网的网友,大家好!我是七星区委书记郑平。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按照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市委的部署安排,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准确把握“规定动作”,精心谋划“自选动作”,先后开展各类主题活动2300余场,开展专题宣讲400余场,参与活动的党员干部和群众超260万人次,创新打造“闪耀七星党旗红”特色品牌,总结形成“党史知识每日一学”等一批卓有成效的学习经验,重点从“看、听、创”三方面立体化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新”入“心”。

一是看地标,开辟党史学习教育新天地。通过“实景+视频”的形式,以“党的百年历史、国家的发展变化”为主题,在主次干道,把空白墙面摇身变作“党史学习教育墙”,让辖区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受到百年党史熏陶。在七星公园,打造桂林首个“后浪潮”党史文化墙,通过艺术绘画的形式学党史感党恩,成为上万名游客市民学习党史的打卡地。在学校,发动广大师生围绕党史题材开展板画创作展示,并组建“红领巾宣讲团”进行宣讲,让红色基因在青少年群众心中不断赓续成长。在互联网端,率先推出“主播带你打卡红色地标·重温红色记忆”网络直播系列活动和“一百年·一百人”先进党员人物专访,吸引超200万人次参与学习互动。

二是听故事,搭建党史学习教育新平台。创新党史学习方式,实现党课随时学、故事“码”上听。在空明社区率先推出党史学习教育社区“有声图书馆”,只需扫一扫二维码,即可通过手机“码”上听,打破时间、空间限制,使党史学习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在区直机关创新开设“音乐党史课”,以音乐形式将“四史”内容贯穿于学习教育之中,让广大党员干部在艺术享受和新颖互动中,充分感受百年党史的独特魅力。

三是创作品,探索党史学习教育新模式。首创“党史晨学八点档”品牌,利用每周一精神最集中的早上八点,开展集中学习,迅速掀起学习党史的热潮。开设“石榴籽课堂”,每周“一课一歌一电影”,做到“三讲两学一唱”,推动少数民族学党史,搭建民族团结“连心桥”。举办“礼赞新时代·感恩共产党”系列快闪、“永远跟党走·启航新征程”广场舞大赛等活动,自创了《山水童谣》《接班人》等红色文艺作品,以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吸引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党史学习教育。

通过重温百年奋斗的恢弘史诗,感悟了思想伟力,深化了对初心和使命的认识,汲取了前进的智慧和力量,进一步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筑牢了信仰之基、激发了奋进的信心。下一步,七星区将突出政治引领,坚决把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任务落细落实,努力将所学所思所悟同具体工作结合起来,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强大动力,全面打造美丽、幸福、现代化七星,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贡献七星力量。

主持人: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七星区有哪些经验做法及成效?在这也想请书记特别介绍一下。

郑平:七星区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把学习党史与为民办实事结合起来,紧扣“六围绕、六推动”“万名党员干部访民情、解民忧”,“四个一批”服务“一老一小”等活动,区领导带头走基层、听民声,解难题、办实事,把好事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一是聚焦工业振兴办实事。开展了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大走访月活动,搭建企业服务平台,创新“一站式定制式”服务,专班推进格力电器、航空轮胎等重大产业项目,帮助云璟、立德智兴等企业解决标准厂房,帮助国际线缆等企业解决融资问题,获得自治区工业发展专项债超6亿元,1—9月规模工业总产值增速位列桂林市五城区第一。

二是聚焦乡村振兴办实事。全力建设“大美漓江”田园综合体七星段,打造农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带。组织开展“专家人才服务乡村振兴”主题活动,集中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加快推进庄家村等饮水安全工程,完成绕城高速沿线15个村庄的风貌改造,全面提升乡村“形”“实”“魂”。

三是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办实事。围绕社会保障、教育、医疗等重点实施22项惠民为民项目,启动9个老旧小区升级改造,完成28件环保督察交办案件办理,组建56个品牌志愿服务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近千场次,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截至目前,我区共开展办实事活动860余次,参加人数 11000余人,走访群众 23000余人,为群众办实事2600余件,“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四项综合指数均位列桂林市第一,用实际行动检验学习成效,让全区广大人民群众共享高质量发展的成果。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您今天接受我们的云访谈,同时也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谢谢大家。 

(责编:谭江波、黄昱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