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专题集>>容县视窗>>容县要闻

28年,三尺讲台上的痴心

记全国优秀教师、容县容州镇中心学校教师廖清

2021年10月22日15:52 | 来源:玉林新闻网-玉林日报
小字号

在班主任工作中,她谨慎细心;教学工作中,她独具匠心;科研领域里,她一片痴心;培养骨干时,她苦口热心。在学生的成长路上,她亦师、亦母、亦友,深得家长和学生的喜欢。她,就是全国优秀教师、容县容州镇中心学校的廖清老师。

师德润物细无声

自1993年任教以来,廖清连续28年担任班主任以及语文教学工作。她坚持以人为本,德育为首的育人理念,把对教育的热爱,奉献在三尺讲台上,谱写教书育人的精彩人生。

“亲其师,则信其道,信其道,则循其步”,这是廖清对教学的信念。她教育学生要孝顺、善良、友爱,她自己就是一个榜样。对家里80多岁的老母亲,她总是十分孝顺、用心关爱;曾在学校工作过的一个老工人种菜卖,她常常把老工人的菜全买下来,再转送给其他的老师;她所在的年级有两个残疾的孩子,过年前,她自己掏钱去慰问他们。

在她的言传身教中,孩子们明理、懂事、感恩,一些做人的道理润物细无声地渗到孩子们的心田里。家长都说,孩子交给这样的老师,他们放心。

匠心雕琢亮风格

课堂教学,廖清追求一种和谐、活泼、清新、明快的教学风格。课堂上,她勇于打破陈旧的教学模式,敢于创新,激活课堂的内在生命力,使课堂充满成长的气息。她善于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倡导主体式教学,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成为自我成长的主体。她的课堂,师生关系融洽,孩子学习主动、积极。正因为如此,她的班级学期、学年的成绩一直在镇、县名列前茅。

廖清所带的班级,班风学风良好,孩子们积极向上,乐观好学、团结互助,经常被评为“模范班级”、县“优秀少先队中队”。她也相继被评为县级、市级、自治区级优秀班主任。

痴心一片为桃李

廖清认为:教师是一种真正活到老、学到老的职业。于是,在繁忙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她如饥似渴地阅读大师们的教育著作和相关教育报刊,多次参加“国培”教育的学习,并于2009年参加容县首届班主任培训。2014年,她更是尝试研究国学与小学生日常行为相结合的班级管理模式。在探索与践行中,学生的性情受到陶冶,品性得到提升。廖清说,她将不断学习,把学习当成一生的目标,在学习中感悟,在感悟中反思,在反思中成长,争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一枝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身为学校的副教导主任,廖清甘为人梯,在培养青年教师方面不遗余力,她的教学经验和带班风格在学校培养青年教师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翻开廖清的档案,里面有一串闪亮的数字:2010年被评为县级优秀科技辅导员;2011年被评为自治区优秀班主任;2012年被评为县名优班主任;2013年被评为县德育先进个人;2014年被评为县教育教学科研工作先进个人;2015年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记者 黄剑红 通讯员 李钟礼 刘林红)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