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假装添加好友付款盗刷老板银行卡 4男子跨四省流窜作案10余起

2021年10月20日16:41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近日,北海市公安局银海分局成功侦破一起利用某支付平台亲情卡盗刷他人银行卡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4名。

10月13日18时许,北海市公安局电建派出所接到110指挥中心指令称,辖区某商店老板周女士的银行卡账户莫名被盗刷了4700元,要求处理。同日,另外还有两起类似的银行卡被盗刷的警情,两个便利店老板也分别被盗刷了4834元和2850元。警情就是命令,接到报警后,银海公安高度重视,立即组织警力进一步侦查。

经侦查发现,这三起案件的共同点都是绑定某支付平台亲情卡进行盗刷,而且案发时间还在同一天。办案民警初步判断是同一伙人所为,随即开展并案侦查。

办案民警一边通过资金流向追查嫌疑人员,一边调取周边的公共视频进行摸排,发现当天这三个商店都有同一伙人员出现,且停留了较长一段时间。经询问受害人得知,该伙人员进店买东西后都提出扫码支付异常,要求添加老板好友后付款。经过对相关账户的追踪,一个名为罗某某的男子进入了警方视线,并通过罗某某逐渐掌握了该团伙的主要成员。但是因该伙均为外地人员,具有一定反侦查能力,作案时通过戴口罩、墨镜进行伪装,一时间无法查清其具体落脚点。

但办案民警时刻以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为念,毫不气馁,全力以赴、日以继夜开展侦查工作。10月15日,成功锁定了犯罪嫌疑人的各自落脚点,并于当天中午及10月16日凌晨于广西百色市、梧州市成功将罗某某等4名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

据犯罪嫌疑人交代,该团伙于今年9月份从某短视频平台上看到了利用某支付平台亲情卡骗钱的手法,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找到一个小店按照手法操作并成功得手。尝到甜头后,四人便看到了“商机”,“组团”流窜到全国各地,选择年龄较大的女性店主实施诈骗,买完商品后以支付平台限额为由,提出添加好友把钱转过去,利用受害人对支付软件功能不熟悉和防备心理较低,借机用受害人手机为自己开通亲情卡,其后再盗刷受害人资金。他们四人先后到湖南末阳、江西赣州、广东梅州、东莞、番禺、阳江等地寻找作案机会实施犯罪。经警方查实,该团伙共作案11次,盗刷资金10万余元。

目前,犯罪嫌疑人罗某某等因涉嫌盗窃罪已被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警方提示,如非本人意愿,切勿开通支付平台的亲情代付业务,更不要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让他人代为操作手机,以免上当受骗。(王宁)

(责编:许荩文、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