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人大助力北莱村入选第三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2021年10月20日16:30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黄姚镇北莱村位于昭平县黄姚镇北部,距离古镇核心景区仅11公里,四周环山,以喀斯特地貌为主,古建筑旅游资源丰富、历史悠久,文化遗产主要有古村落和大陨石等,入选第三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现在的北莱村,古村落古朴庄严,休闲公园绿树成荫,鸟语花香,人民群众安居乐业。黄姚镇北莱村入选第三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以代表联络站为导向 架起民情“连心桥”

黄姚镇人大以把代表联络站建设为法律法规“宣传站”、代表联系“保障站”、社情民意“收集站”、代表履职“工作站”、中心工作“推动站”为抓手,不断完善群众反映意见建议分析研判机制,切实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今年以来,全镇10个人大代表履职平台开展法律法规政策宣传30余次,接待选民群众120余人次,组织开展调研、视察等活动3次,收集建议意见80余条,助推办理群众实事60余件,尤其是对助推乡村振兴、旅游发展、基层治理方面的建议意见收到50多条。人大代表积极参与的北莱村基层治理“3343”模式成为全区基层治理经验并得到推广,2021年黄姚镇北莱村获司法部、民政部命名为第八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

以发展产业为抓手 推进乡村协调发展

昭平县人大代表、北莱村委委员张德忍早年一直在外务工,于2018年回乡创业并先行种下10多亩的黄金百香果,当年得到了丰厚的回报,他陆续带动了6户农户发展百香果产业,并依托黄姚古镇核心景区的辐射作用,采用自摘模式进行销售,吸引众多游客慕名前来。张德忍只是北莱村众多代表的一个缩影,在各级人大代表的积极献策下,北莱村的产业近几年得到了飞速的发展。目前该村有集旅游、休闲、娱乐与体验为一体的旅游综合体黄姚德缘庄园,采用“公司+基地+集体经济+贫困户”发展模式的鹧鸪养殖基地,北莱村集装箱绿色养殖产业扶贫基地,百香果种植基地,油茶种植基地,鹰嘴桃种植基地等,不但壮大了村集体经济收入,还为当地群众提供了300多个就业岗位。

以保护古村落为基础 助力乡村旅游发展

“我们村依靠丰富的生态、古建筑等旅游资源,在打造古旧住宅为特色休闲民宿产业的同时,最大限度地保留老建筑的古朴外观和建筑风格。”黄姚镇人大代表、村委会副主任张积欣表示,在参与北莱村建设中,张积欣与村委干部一起根据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抓好乡村风貌提升改造和乡村振兴示范点工作,将范围内所涉及到的农户的三清三拆、增减挂和改造意愿摸排清楚,动员范围内农户积极参与村屯清洁卫生的整治工作,并结合本村实际情况,与村民一起建立并完善乡村治理的规章制度等。同时,以该村人大代表牵头持续开展对古村落保护宣传和监督,让群众自觉养保护习惯,共同将乡愁留下,让历史文化得以延续和传承。(覃健)

(责编:许荩文、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