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瑞康医院神经内科(脑病科):以精湛之术治病 以仁爱之心救人

2021年10月20日10:11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广西中医药大学附属瑞康医院神经内科(脑病科)于1967年成立门诊;1984年在内科病房成立神经内科组;1989年1月成立神经内科病区,开设病床40张。经过40余年的发展,神经内科逐渐壮大,本部于2008年开设3个病区,200余张病床位。2013年及2015年广西中医药大学附属瑞康医院空港院区、田阳院区分别设立神经内科病区。2002年经过评审,神经内科(脑病科)成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十五”重点脑病专科建设单位,现是广西中医药重点学科中医脑病学单位、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痿病协作组副组长单位、中国卒中中心成员单位、帕金森慢病管理平台成员单位、中国帕金森联盟成员单位。

医疗特色

科室现代医疗技术先进,中西医结合优势突出,运用中西医结合疗法治疗神经系统常见病、多发病及疑难危重病。

中医药特色非药物治疗:在常规治疗的同时配合早期神经功能康复、中药烫熨治疗、熏药治疗、中频脉冲电治疗、针灸等治疗,取得了显著的临床疗效。

神经介入:急性缺血性卒中超早期动脉取栓、颅内、颅外动脉狭窄、动脉夹层的介入治疗、动脉瘤的介入栓塞、颅内静脉血栓的介入溶栓等。

此外,该学科建立了科学的溶栓流程,24小时流畅运行的脑卒中绿色通道,为血管再通保驾护航;优化诊疗流程、增强患者就医获得感,加强医疗服务人文关怀,构建和谐医患关系。

科室团队。瑞康医院供图

人才建设

神经内科(脑病科)现共有医护人员63人,博士4人,硕士16人,硕士研究生导师8人。主任医师6人,副主任医师7人,主任护师1人。人才梯队合理,在医院领导和学科带头人罗宁教授、张永全教授的带领下,科室重视人才培养,每年均派出医务人员至国内知名医院进修、参加各类培训班学习先进诊疗技术。鼓励医护人员攻读博士,不断增强队伍含金量。

教学科研

2004年10月,广西中医药大学附属瑞康医院成立神经内科教研室,陆晖教授任第一任主任;教研室成立以来每年均承担广西中医药大学、成教院、赛恩斯新医药学院的中西结合临床专业神经内科方向硕士研究生、中医本科、中西医结合专业本科、临床专业本科的《中西医结合内科学》《神经精神病学》《康复医学基本知识》的理论教学及临床带教任务。医院有相关医疗设备:MRI、螺旋CT、大C臂、肌电图/诱发电位、脑电图、TCD等,可进行辅助检查的教学。教师定期为各类学生开展小讲课、教学查房、疑难病例讨论等。同时教研室每年均选送教师参加国内外教学能力提升的相关培训,提高了师资水平。近5年获区级教改课题立项1项,校级教改课题7项,校级成果培育1项,在各级刊物发表教学论文数篇。参与编著7本专著。

自建科以来,神经内科(脑病科)一直重视科学研究。近年来获各级课题立项21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省级课题4项,厅局级课题18项,获广西科技进步奖三等奖1项,中管局适宜技术推广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自建科以来,神经内科(脑病科)一直重视科学研究。近年来获各级课题立项21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省级课题4项,厅局级课题18项,获广西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一项、三等奖1项,中管局适宜技术推广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在国内、外各级刊物上发表论文百余篇,其中SCI近20篇。(瑞康医院)

(责编:陈丽冰、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