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瑞康医院胸心血管外科:胸怀大爱心系健康,不忘初心守护生命

2021年10月20日10:02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广西中医药大学附属瑞康医院胸心血管外科于2003年4月成立,在历届院领导及科主任的努力下,经过近二十年的发展,科室建设及综合实力不断提升。该科室是瑞康医院重点专科,以及全国少数能同时开展先心病常规手术、介入手术、经超声引导先心病微创封堵及胸腔镜微创手术的优秀科室之一,是结构性心脏病一站式治疗平台。

医疗特色

胸心血管外科位于广西中医药大学附属瑞康医院B座20楼整层,设床位数60张,其中专科监护室床位数13张,配置有中央空调、中央监护系统、各种进口呼吸机、血气分析仪、临时起博器、除颤仪、监护仪、微量输液泵等先进设备。2间先进的专科手术间,配有先进、高端的体外循环机和食道超声机,确保为每一位来院的胸心血管疾病患者提供最佳的治疗和护理。

科室团队重发展,在手术技术方面积极钻研、努力进取。2008年,心脏年手术量突破800例,为广西第一,至2020年12月共计完成各类心脏病手术突破7000例。百尺竿头,更进一步,2017年开始,科室大力发展微创技术,目前完成各类胸心血管疾病微创手术超2000例,手术损伤小,病人恢复快。

胸心血管外科配置有各种先进设备。

公益救心

科室在追求技术发展的同时,积极投身到公益救心项目中。至2007年起,公益救心十五载,目前拥有六项救助金,是广西最大的贫困先心病患儿救治平台。科室成立先天性心脏病咨询办公室,负责先心病咨询、救助申请、先心病免费筛查活动等工作。迄今共吸引约9000万元救助资金,让超过6000例先心病患者获得救助。

救助前移,将各项救助金带到贫困先心病患儿跟前——大力开展免费先心筛查活动,每年3-4次。截至2021年5月,瑞康医院携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广西红十字会及青少基金等组成的“救心”团队的脚步遍布了广西大大小小的村落,开展免费筛查近百次,深入广西72个县市,爬山涉水、走过近20000公里的路,总筛查人数超5500例。

人才队伍

胸心血管外科团队由60多名专业技术人员组成的,其中高级职称9人,硕士以上学历14人以上。人才建设是科室的基础建设,坚持走出去、请进来,重视人才培养。“走出去”:科室每年均派医生们到广东省人民医院心研所及北京阜外医院进修,回来后取其精华,在科室大力开展进修专科业务。“请进来”:普胸手术组通过请进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江跃全教授,将江氏吻合术应用在食道癌病人身上,连续开展近百例,并发症发生率极低,心脏病手术组、大血管手术组也同样以“请进来”的方式,引进新技术,不断提高救治水平。科室团队凝心聚力,人才梯队一体化管理,目前科室除了三个手术组医生外,科室还培养有监护室医生、食道超声医生、介入室结构性心脏病诊治医生等,为患者提供一条龙优质服务。

重教学、强科研,是科室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关节,也是提升科室“软实力”的重要举措。作为教学单位附院,科室平时鼓励医生积极参加院内外各种教学培训,提升自我教学水平。安排副高以上人员参与大学理论及实践授课,保证教学质量。培养医护人员科研思维,鼓励申报各种课题并鼓励通过科研等发表高质量论文,提升科室在行业内知名度。未来,科室将继续前行,以爱心为纲领,打造成一个技术一流、服务一流的温暖大家庭,为更多患者的健康保驾护航。

(责编:陈丽冰、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