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金融财经

中国民生银行南宁分行持续推进反洗钱工作

2021年10月19日11:23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中国民生银行南宁分行坚持“风险为本”原则,持续加强反洗钱内控管理体系建设、完善标准化工作机制、推动数字化转型,切实加强成果运用,采取有效措施全面夯实可疑交易监测分析与管理工作,提升反洗钱工作价值与贡献。

全面落实反洗钱工作机制

高度重视反洗钱工作,加强高管履职能力建设。对反洗钱风险管理策略、制度等重点工作通过党委会、行办会进行审议和学习。高管层主动履行反洗钱工作职责,开展反洗钱政策法规的学习和传导,并对反洗钱工作进行指导,加大资源投入。

持续完善反洗钱内控制度体系,加强外规内化工作管理。及时将反洗钱监管要点嵌入内控制度中,明确职责、流程,并按季度召开领导小组例会,强化各成员部门履职,实现了条线有效管理。通过“经营机构自查+条线部门检查+反洗钱部门抽查”三位一体的检查,不断夯实三道防线作用,形成反洗钱工作的良好氛围。

强化反洗钱奖惩机制。对反洗钱工作中表现突出的机构和个人进行表彰和奖励,对工作中存在问题的机构和个人严格考核。强化培训宣传,通过邀请外部专家、制作线上精品课程、点对点赴基层督导培训等方式开展反洗钱培训,通过专刊、微信、抖音等渠道开展反洗钱典型案例宣传和知识普及,提升员工和客户的反洗钱意识。

注重金融科技赋能。充分依托该行反洗钱工作监测系统,丰富和完善反洗钱工作监测系统功能,全面加强风险客户预警能力,提升监测规则有效性。

切实履行反洗钱核心义务

做好客户身份识别和客户身份资料保存工作。按照“了解你的客户、了解你的业务、尽职审查”原则做好客户全生命周期识别管理,深入推进客户信息治理和反洗钱保密工作。

强化大额和可疑交易报告管理。在优化重构系统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对日常管理各环节中发现的异常线索及时人工新增报送可疑报告,发挥“技防+人防”的作用。

强化洗钱高风险管控。从高风险行业分布、机构分布、风险特征等维度进行风险客户画像,及时提炼总结高风险客户共性,结合客户尽职调查情况做好风险管控措施。

下一步,该行将继续加大内部监督和检查力度,不断完善各项工作举措,创新工作方法,建立健全反洗钱长效工作机制,有效防范洗钱风险,切实履行金融机构义务,持续提升反洗钱工作价值。(刘阳)

(责编:刘佳、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