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马山:收集民意解难题 优化产业助振兴

2021年10月12日17:06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合作社在发展中遇到什么困难需要我们帮助的?”“对乡里产业发展,人大代表有什么意见和建议?”9月下旬,广西马山县里当瑶族乡深入各村重点合作社、农林牧企业开展走访调研,收集意见建议、解决疑难问题、助推乡村振兴。

为充分了解掌握里当瑶族乡产业发展情况,查找存在问题,理清发展思路,加快产业发展转型升级,开创里当瑶乡产业兴旺新时代,里当瑶族乡党委、政府决定在全乡范围内开展2021年“乡村振兴·大讨论”产业兴旺专题调研活动。他们组成10个调研组,深入各村屯实地走访合作社、个体经营户、产业扶贫示范园等,主要了解本村产业发展基本现状、乡村产业振兴方面措施成效、乡村产业振兴对农民就业增收的带动作用,乡村产业振兴中存在的问题,以及解决这些问题的意见和建议。

经过调研,各村对当前本村实际情况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收集到意见建议32条,撰写提交了调研报告10份。对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各调研组紧扣“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现场解决了21件,并纷纷开始着手探索产业发展新路子,从“单打独斗”到“抱团发展”,由单一发展到按照“1+N”产业增收模式,逐步形成“一村一品”做精特色,“一品一优”做足成色的产业发展新格局,为瑶乡乡村振兴开辟一条产业兴旺之路。

里当社区两委班子从实际情况出发,在认真调查了解各种养殖和种植项目后,决定优化产业结构,采取集体和村民共同合作的方式发展肉牛养殖项目,由社区出资购买小牛,委托村民分散代养育肥,并负责聘请技术员全程跟踪指导。10个月后,肉牛出卖所产生的附加值归村民个人所有,实行自负盈亏,社区只收回购牛成本以及购牛成本的10%作为集体分红。他们及时筹措了160多万元村集体经费,分期分批购买108头小牛交给群众代养育肥,目前已经分两批购进了64头小牛交给20户群众饲养,剩余的小牛将于近期内购置到位。每饲养一头牛,村民和社区将分别获得约0.5万元和0.16万元的利润,既使群众得到增收,巩固脱贫成果,又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黄冠超、黄嘉艺、唐育森)

(责编:刘佳、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