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柳州首家“法院+工会”劳动争议调解工作室在柳北区成立

2021年10月12日16:08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工作室成立后首例成功调解。胡引好摄
工作室成立后首例成功调解。胡引好摄

为充分发挥法院和工会在劳动争议多元化解中的作用,着力推动劳动争议诉调对接试点工作。近日,柳州市首家“法院+工会”劳动争议调解工作室在柳北区人民法院揭牌成立,标志着全市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全面启动。

“法院+工会”劳动争议调解工作室由柳北区法院和柳北区总工会联合打造,设在柳北区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多元化调解区域。工作室旨在整合法院、工会优势资源,推动劳动争议纠纷便捷、经济、高效化解,切实维护相关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引导职工依法理性维权,以劳动关系和谐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工作室调解员由工会特约律师、工会干部、人民调解员以及退休的法官等组成,在合力开展劳动争议案件诉前、诉中调解,并在诉后为涉案职工做好释法答疑、心理疏导等工作。

揭牌后,该工作室正式启用并成功调解了第一起劳动争议纠纷。当事人郭某方面称,他于2014年11月经柳州市某酒店工程部经理李某介绍,到该酒店任工程维护人员,直到去年12月31日接李某口头通知终止劳动关系。在这6年多时间里,酒店未跟他签劳动合同,也没为他购买社会保险,严重侵犯了他的合法权益。经工作室积极调解,双方达成和解并签订《调解协议书》,由酒店出具解除劳动关系证明,第三人柳州市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在郭某领取到第一个月失业保险金后五日内向其一次性支付5000元。该《调解协议书》经法院司法确认后,具有法律效力。

柳北区法院、柳北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法院+工会”劳动争议调解是劳动争议纠纷化解的一种工作新模式,旨在通过司法途径赋予劳动争议调解结果司法效力,充分发挥司法审判与工会组织调解机制各自的优势,有效引导职工依法理性维权。对适宜调解的劳动争议案件,鼓励和引导双方当事人通过协商、调解等非诉讼方式解决纠纷,这样既能案结事了、化解争议,又能节省双方当事人的时间、精力,节约司法资源及行政成本。(李梦兰、兰钰烨)

(责编:许荩文、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