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平南县教育系统多形式推进“将《红色传奇》进行到底”活动走深走实

2021年10月12日09:54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近期,平南县各中小学、幼儿园以对党忠诚教育为主线,以国庆节为契机,通过强党建带团建、带队建,持续推进《红色传奇》进校园系列活动走深走实,进一步激发全县师生爱国爱党爱家乡的情怀,使红色基因根植于心、熔铸于神、外化于形。

歌唱红色歌曲,传承红色精神

平南县各中小学校通过课前传唱红色经典歌曲、课上教唱红色歌曲、课间活动播放歌曲、课后开展红色歌曲比赛等方式,开展“红色歌曲”演唱活动651场。活动的开展引导广大师生深情回顾党的奋斗历程,热情讴歌国家的辉煌成就,激励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

讲述红色故事,传递红色力量

平南县各中小学校利用主题班会、主题队课、国旗下讲话、演讲比赛等形式,讲述了领袖人物、民族英雄、革命先烈、仁人志士的英勇故事,引导学生们缅怀革命烈士,传递红色力量,传承红色精神,更坚定了他们勇担使命的信念。目前全县中小学校,已开展“红色故事”演讲活动606场。

描绘红色画卷,共庆建党百年

平南县各中小学校以“红色画卷”为主题,开展剪纸、书法、绘画、手抄报等比赛活动,活动中师生们充分发挥自己的创造力和想象力,老师和学生们用双手剪出、用画笔描绘红色文化,书写先辈丰功伟绩,共同庆祝建党百年和新中国成立72周年。如平南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举办了以“书写红色画卷 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的剪纸、书法、绘画比赛,收到剪纸作品45幅和书画作品40幅,学校遴选了14幅剪纸和10幅书画作品进行展示。在一幅幅精美的剪纸和作品面前,学生们不仅欣赏到了艺术风采,也受到了传统优秀文化的教育。系列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引导学生听党话、跟党走,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打卡红色教育基地,追寻红色记忆

平南县各中小学校积极组织广大师生到红色基地开展“红色足迹”研学实践活动,通过祭扫烈士陵园、倾听初心故事、缅怀革命烈士等形式,重走红色足迹,感悟红色精神。通过“红色足迹”活动,学生们纷纷表示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学生要努力学习,传承好红色基因,肩负起民族自立、自强的重任。

打造红色文化长廊,营造红色革命教育氛围

平南县各中小学校以展板的形式,积极打造红色文化长廊147个,让师生们在课后之余也能随时随地了解中国共产党艰苦卓绝的奋斗史、波澜壮阔的革命史、可歌可泣的光荣史,进而在校园内营造了浓厚的革命传统教育氛围。

上好主题团(队)课,接受红色教育

平南县各中小学以主题团会、队会、活动课等形式持续开展“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学生观看《红色传奇》纪录片、读本,分享红色故事,引导共青团员、少先队员在观影和阅读分享体验中接受红色教育,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

用好“校园红领巾广播站”,培养红领巾宣讲员

平南县积极引导中小学开设了“讲述红色故事”栏目,通过学校的小小广播员带领全校师生一起回顾党的伟大历程和辉煌成就。通过红领巾广播站里的小主播,轮流将红色经典故事给广大师生传颂。目前全县共选拔、培养了校园红领巾广播站“小小宣讲员”174名,通过“小小宣讲员”积极点播讲述红色故事。(吴玉梅 ) 

(责编:许荩文、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