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柳州:推出“双免”清单让法治更有温度

2021年10月12日09:11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日前,柳州市交通运输局、柳州市司法局联合召开政策说明会,对柳州市推动市场轻微违法经营行为免处罚免强制清单编制工作总体情况以及《柳州市交通运输市场轻微违法经营行为免处罚免强制清单(试行)》主要内容进行了介绍。

据了解,制定并实施免处罚免强制“双免”清单的主要目的是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优化交通运输营商环境,提升依法行政、合理行政水平,让人们感受到法治温度,推动交通运输行业高质量发展。交通运输市场轻微违法经营行为当事人仍负有停止、改正违法行为的义务。交通主管部门将通过说服教育、劝导示范、指导约谈等柔性措施,促进当事人守法经营。

《柳州市交通运输市场轻微违法经营行为免处罚免强制清单(试行)》,对交通运输市场领域依法可以免处罚或者免强制的轻微违法经营行为进行了明确,所列“双免”事项涵盖道路客运、道路货运、危险货物运输、巡游出租车营运、网约车营运、公路路政、港口管理、城市公共汽电车客运等领域40项轻微违法经营行为免处罚免强制,并对轻微违法经营行为进行了明确和量化。比如“客(货)运经营者、网约车驾驶员不按规定携带道路运输证,道路运输经营者使用擅自改装的车辆从事道路运输经营活动,车辆在公路、公路隧道、公路桥梁上擅自超限行驶,未取得道路危险货物运输许可擅自从事道路危险货物运输”等违法行为,如果符合《清单》规定的轻微情形,初次违法且危害后果轻微并及时改正的,将免予行政处罚。

截至目前,柳州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对符合行政处罚情形的初次违法且危害后果轻微并及时改正的,免予行政处罚共2起(其中未取得相应从业资格证件,驾驶道路客货运输车辆1起;道路货物运输经营者未按照规定的周期和频次进行车辆综合性能检测和技术等级评定1起)。

除该清单外,柳州市司法局还牵头组织编制了柳州市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设定的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公布实施了城市管理、林业、莲花山保护等领域的105项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下一步,市司法局将积极推动编制其他领域免处罚免强制清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傅永新、彭红勤)

(责编:陈丽冰、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