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西林县普合乡:乡村振兴“柚”助力

2021年10月11日18:07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普合村柚子挂满枝头。黄燕群摄
普合村柚子挂满枝头。黄燕群摄

秋风送爽,柚果飘香。时下,正是红心蜜柚飘香成熟的时节。走在西林县普合苗族乡普合村的山头小路上,一片片柚林郁郁葱葱,沉甸甸的红心蜜柚挂满枝头,只见一个个套着保护袋的柚子沉甸甸地悬挂在树枝上,压弯了枝头。群众在果园中忙采摘柚子,一幅美丽的秋日丰收画卷徐徐展开。

10月8日清晨,该村支书鲁义一大早从柚子园中拉了一车硕大的黄灿灿的柚子,到自家门前的公路边摆摊销售,他呵呵地说:“我家种植的红心柚清香、酸甜、凉润爽口,在市场上受到客户的青睐,每斤卖到3元到5元,过路的旅客都喜欢停车下来买。截至目前,我已卖得1万多块钱了。”

鲁义是普合村的种果大户。2013年,他通过对原有柑橘进行技术嫁接红心蜜柚,嫁接面积8亩共400棵。2017年开始收成,年亩产达到3万多斤,年收入达10多万元。可观的收益使得鲁义走上了小康之路。

作为一村支书,致富不忘助乡亲。鲁义用自己掌握的蜜柚种植技术免费培训村民。他联合西林县农业部门的农技员,不定时在自家柚子果地进行田间地头培训村民,带动周边群众一起种植红心蜜柚。据统计,目前普合村种植红心蜜柚累计135亩。

鲁义表示,他带动的8户群众种植红心柚,多的种植有20多亩,少的五六亩,年收入超过三万元,红心蜜柚成为村民们心中的甜蜜产业。在各级政府和农业部门的支持下,普合乡柚销售渠道不断拓宽,这坚定了大家发展柚子产业、加快乡村振兴的信心。(黄燕群 罗卉

(责编:王勇、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