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马山:转变发展思路 助推乡村振兴

2021年10月09日10:47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为加快乡村振兴步伐,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巩固拓展脱贫成果,2020年以来,南宁市马山县古寨瑶族乡因地制宜,转变思路,大力发展佛手瓜苗种植并形成规模化,走出了一条“特色产业兴村逐梦小康”的好路子。

瞄准市场,转变观念,确定产业发展目标。佛手瓜苗营养丰富、口感好、采摘期长,一次种植可收成三年,一般亩产7000斤左右,高的可达万斤,并且佛手瓜苗喜农家肥,病虫害少,适应性强,种植简单,房前屋后均可种植,是不可多得的绿色无公害蔬菜产品。古寨瑶族乡通过市场调查,看准了佛手瓜苗易种、易管、易销售的优势,决定转变产业发展思路,以古今村为试点,打造“公司+合作社+农合+基地”的生产模式,建立区域性佛手瓜苗产业链。

成立合作社,保证销售渠道畅通。为解决农户种植佛手瓜苗的销售担忧,古寨瑶族乡发动群众成立经济合作联合社。目前古寨瑶族乡有古今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和马山县荣艳生态种养合作社两个种植佛手瓜苗的专业合作社,分别建有容量15000斤和4000斤的冻库两个,备有运载4吨和2吨的冷链车两部,为保证瓜苗品质和及时输送瓜苗提供了便捷服务。经济合作联合社与农户签订种植、产品回收协议,免费提供种苗和技术服务,并与南宁、广州、深圳等大型蔬菜销售公司签订合作销售协议,确保蔬菜得到畅销。同时,合作社通过流转农户闲置土地自行种植佛手瓜苗,为当地群众务工创收提供了就业机会。

打造商标品牌,完成产品认证。为提升佛手瓜苗的产品价值,古寨瑶族乡以古今村为试点,以该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名义申报了“古寨”牌佛手瓜苗商标品牌,2021年9月8日,古今村的佛手瓜苗通过了香港标准及检定中心优质产品“正”印认证。

建立产销平台,做好产销服务。产销平台以村民合作社为运营主体,以带动产业、服务村民为理念,对内通过产业园宣传,引导及带动古今村和古寨乡其他村村民加入种植,对村民进行种植技术指导,统一产品质量,共享品牌效益,以让利于村民的价格对瓜苗进行统一收购,确保农户的收入;对外联系对接企事业单位、社区、超市、菜市场等收购商,建立直接供销关系,对瓜苗进行统一包装、统一销售,提高定价话语权。

目前,古寨瑶族乡佛手瓜苗种植面积约500亩,繁盛时日均产瓜苗2万多斤,年总产值达500万元。(黄冠超、郑磊、蔡勤英)

(责编:刘佳、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