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广西要闻

东兰探索边远山区产业发展有效路径

2021年10月04日10:00 | 来源:广西日报
小字号

“目前有19个村的学员在厂里学习,他们村集体投入的菌棒也在厂里培育,学习结束就可以带着菌棒回村培育了。”东兰贵隆公司负责人黄文越告诉记者,按县里的要求,他们为每个行政村培训一个技术队伍,将食用菌培育技术普及到全县。

除了贵隆,目前东兰县先后引进立腾农牧、渝桂农业等企业,在特色产业的发展中发挥了龙头带动作用。

东兰境内山多地少,经济欠发达。山区要振兴,发展产业是核心。东兰县在不断探索中,总结了一条发展的路径:把适合地方发展的特色产品打造成覆盖全县的大产业,每个产业形成研、产、销、深加工完整链条。

要做大产业,必须聚集要素。东兰县通过引进龙头公司和培育本地经营主体,让企业的技术、资金和对应市场的能力等优势,与乡村的土地、人力、环境等资源实现有机嫁接,有效激活产业要素,为加快特色种养业发展提供支撑。

贵隆公司是一家专注经营食用菌研发种植及深加工的科技企业,2019年7月进驻东兰,公司基地投入1.2亿元,以工厂化培育食用菌,以公司+合作社(集体、农户)的形式,带动全县食用菌产业的发展。

板栗树粉碎后的木渣,是种植食用菌的上佳原材料。“我们将依托这一丰富的资源,把食用菌发展成为覆盖全县的大产业。”贵隆公司培训部负责人说,今年将实现全县147个村全覆盖,年产食用菌达2500万棒,并成功推出香菇脆、森耳酱、灵芝茶系列、灵芝孢子粉等深加工产品。记者在该企业采访时了解到,企业的研发中心和专业培训学校正在建设,届时将构筑起食用菌的研发、生产、销售、培训全链条。

“在带动山区产业发展中,政府的引导发挥了很大作用。”东兰县委书记徐迪克介绍说,该县先后成立了乌鸡产业发展中心、油茶产业发展中心等特色产业发展管理机构,通过政府引导推动特色产业的发展。

东兰乌鸡作为优良的地方家禽品种,是该县肉鸡产业发展的主要品种之一。从2018年开始,东兰县统筹各类扶持资金,出台相关鼓励政策,引导乌鸡养殖向全县扩展。去年,全县共养殖肉鸡100.8万羽,有效带动村集体经济收益143.63万元,23058户脱贫户通过养殖收益和获得产业奖补户均增收2300元以上。“今年通过对产品结构进行调整,出栏量和养殖户的经济收益将有所提高。”东兰县乌鸡产业发展中心主任陈传按说。

一品一产业,一业一链条的发展模式,加快了东兰县特色产业的发展。目前全县油茶林面积近29.5万亩,覆盖132个行政村,参与农户达2.5万户,年产茶油籽1.42万吨,产值2.3亿元。山茶油深加工业也应运而生,全县发展出规模以上加工厂20家,逐步形成山油茶产、销、深加工链条。该县还有核桃面积28.9万亩、板栗面积32.5万亩,深加工的核桃仁、板栗果脯等产品已投放市场,扩大了产业效益。

这些特色养殖业不断扩大覆盖面,让脱贫小产业不断融入大产业,逐渐形成品牌效应。自2018年以来,东兰县连续打造了墨米、乌鸡、油茶、淡水养殖、板栗产业等5个自治区级星级示范区。(记者韦义华、卿要林 通讯员刘廷智)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