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沙田古民居建筑群被列为福绵区首个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2021年09月29日16:39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近日,玉林市福绵区沙田镇沙田古民居建筑群被列为福绵区第一批县级文物保护单位,也是目前福绵区首个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这片建筑群青砖黛瓦,布局沉稳大气,蕴含着丰富的沙田人文底蕴,是不可再生的宝贵文化资源!”外来观赏游客说,在现代化、城市化日新月异的今天,留存保护好这个经典古建筑,既让乡愁有了慰藉承载之所,也是保护乡村文脉的必要举措。

位于福绵区沙田镇沙田社区的沙田古民居建筑,始建于清顺治元年,建筑群占地面积3600平方米,建筑面积达11350平方米,规模宏大,格局完整,建筑风貌保存较好,建筑工艺精湛,公祠横梁上至今挂着《祥开五叶》《文林第》牌匾。整个村落的建筑,体现了浓厚的儒家礼教智慧文化和明净宜居的住宅布局,具有典型岭南地方特点,建筑上采用的壁画、泥塑、石雕、木雕、彩绘以及诗书画等多种艺术形式,均显示出很高的历史、艺术、科学研究价值,是桂东南少见的古民居建筑精品。

在沙田镇政府的支持下,沙田社区从2015年便开始对沙田古民居建筑群进行了全面勘测,对濒危古建筑进行抢救维修,同时对古建筑群周边绿化、道路等进行综合治理,共投入资金800多万元,其中,大多数依靠村民集资,当地村民对古建筑的保护意识强烈。(梁兴盛)

(责编:刘佳、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