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非遗进社区进校园 共筑文化传承梦”

——阳朔县非遗活动走进葡萄镇

2021年09月29日10:33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为弘扬优秀的传统文化,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推广与传承,9月27日,桂林市阳朔县文化馆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开展“非遗进社区进校园”活动,应邀走进葡萄镇,开展剪纸非物质文化教学,让广大群众、学生与非遗项目“零距离”接触,直观感受非遗技艺之美,传承非遗文化精神。

非遗进社区。葡萄镇政府供图

此次活动邀请了桂林市市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黄惠玲,先后在葡萄镇居委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葡萄镇中心小学为村民和学生讲解剪纸艺术,并现场展示剪纸技艺,让现场参与者感受了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在葡萄居委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黄惠玲向居民们讲解了剪纸的分类、题材、常用剪纸方法等知识,并分别以团花和“春”为主题,从折纸、标记线条、比例控制、运刀技巧等方面手把手地指导村民剪出满意的艺术作品。

在葡萄镇中心小学,黄惠玲向同学们讲解了什么是剪纸,并教授剪纸基础“锯齿纹”的剪法,并现场展示精妙绝伦的剪纸技艺。非遗课堂上,非遗传承人耐心教授,孩子们主动参与,在剪纸传承人的指导下,同学们认真仔细地折起纸,有模有样地剪了起来,创作出自己的非遗小作品。

通过此次剪纸非遗文化进社区进校园活动,提升了人们对非遗传统文化的认识和传承优良传统文化的兴趣,点燃了他们对传统文化的求知之心,进一步加深了他们对非遗文化的了解。(唐要兰、张书湘)

(责编:刘佳、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