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北海市公安局打击诈骗挽回群众损失7.59亿元

2021年09月29日16:40 | 来源:广西日报
小字号

  “多亏你们帮忙,不然这钱就追不回来了。”9月21日,看到冻结期满返还的钱款时,北海市一家公司财务负责人唐某紧紧握住民警的手,连声道谢。今年5月,唐某遭遇诈骗分子诈骗后向公安机关求助,北海市公安局迅速启动当事人、110指挥中心、反诈中心“三方通话”机制,连续追查、逐级止付,仅用28分钟就成功为唐某挽回经济损失80多万元。

  自全国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北海市公安局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电诈警情劝阻、止损、防控作为一项重要工作,设立反诈员、指挥员、支撑员、信息员24小时一体联动,全力守护群众“钱袋子”,以实际行动检验教育整顿成果。截至目前,该市公安机关开展电话、短信预警劝阻群众9.9万余人次,止付账号1.19万多个,成功挽回群众损失7.59亿元。

  “以往电信网络诈骗警情110指挥中心接报、辖区派出所处警的模式由于环节多、专业性不强等问题,影响了时效,对成功止付带来一定影响。”北海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负责人吴春雄介绍,为提高对电信诈骗犯罪的应对能力,110指挥中心设立了反诈骗接处警专席,由指挥中心派驻接警员担任反诈员,24小时在线接警。

  同时,为防止群众被骗,以及帮助群众在被骗后将损失减至最低,该市公安局通过组织信息员精细分析研判,做到实时掌握诈骗案件区域分布、发案时间、易骗人群等要素,梳理总结当前典型的诈骗方式和应对策略,及时发布防骗预警,精准防控。(记者/蓝永前 通讯员/卢从杰)

(责编:陈丽冰、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