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第三届中国—东盟农业职业教育交流会在南宁召开

2021年09月29日15:40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宁9月29日电 (王功孝)9月29日,第三届中国—东盟农业职业教育交流会在广西南宁开幕。论坛以专家报告、主题发言与交流及现场参观的形式,围绕“共商·共建·共享”的会议主题,共同探讨构建中国—东盟农业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论坛现场。人民网 王功孝摄

广西农业资源禀赋突出,发展潜力后劲十足。2020年,广西与东盟农产品贸易规模达29.8亿美元,是2015年的1.47倍。广西通过试验示范、学术交流、人员培训等方式,在标准互认、应对气候变化、跨境动植物疫病防控等多个领域与东盟各国开展深入合作,取得积极成效。

专家作报告。人民网 王功孝摄

据介绍,广西将与东盟各国一道,在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研发、农业职业教育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深化政府、企业、院校、科研四位一体合作交流。目前,广西涉农院校每年为社会输送农类专业中高职毕业生超过2万人、本科毕业生2000多人、研究生近300人。截至2021年9月,广西累计培育高素质农民14.6万人,培养现代青年农场主1800多人,农业经理人1100多人,为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

嘉宾代表现场参会。人民网 王功孝摄

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将继续加强农业技术交流,推进不同形式的联合办学,推动学校、企业、科研院所强强联合在东盟国家共建境外培训基地和展示基地,充分利用学校、企业、科研院所的资源互补优势,开展农业职业教育课题研究。共同促进本地区农业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开创农业职业教育新局面。

专家作报告。 人民网 王功孝摄

近年来,广西各涉农院校紧扣发展需求,主动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创新推出“走出去”国际协同教学模式,积极参与并融入世界的职业教育中。2018年,在由美国、比利时、南非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39所职业院校组成的国际农牧业高等职业教育联盟中,原广西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当选副理事长单位。由广西农业职业技术大学牵头成立的中国—东盟农业职业教育联盟,促进中国与东盟涉农院校、科研机构、企业间的合作与交流,推动了农业职业教育国际化的步伐。

参会嘉宾合影留念。人民网 王功孝摄

此届论坛由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自治区教育厅联合主办,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广西农业职业技术大学承办。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还将到广西农业职业技术大学校企合作企业参观交流。中国29所涉农院校和企业的负责人及代表们约100人线下出席会议,老挝东坎商农业技术学院等12所东盟院校代表线上参加会议。

(责编:王功孝、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