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广西要闻

推进广西高质量发展 加快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意义重大

2021年09月29日11:54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宁9月29日电 (吴明江)9月29日上午,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广西新闻发布厅举行专题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众介绍广西推进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进展情况。在答记者问环节,据广西大数据发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加快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对实现创新驱动,深化改革新动能,推进广西高质量发展有重要意义,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增强数字经济发展动力。新型数字基础设施的壮大有利于广西增强数字技术创新动力,助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加深融合,推动数字产业集聚发展,加快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比如今年9月,广西成功举办第四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广西区域赛决赛,在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农业等19个领域共289个案例参赛,有40个优秀5G应用项目获奖。

二是助推数字社会普惠加快发展。强大的数字基础设施底座不断助力广西在社保、医疗、教育、住房、交通、文旅等领域,建设现代化智能治理体系,拓展智慧服务新领域,推进新型智慧城乡构建。按计划,广西到2023年居民电子社保卡覆盖率超20%,居民电子健康档案覆盖率超90%,智慧数字校园试点示范数量超100所,电子证照共享汇聚结构化数据量超1亿条。

三是助力提升数字政府效能。通过建设广西电子政务外网、壮美广西·政务云、自治区数据共享交换平台等平台和系统,稳步增强云网支撑能力,加强政务协同一体化办公,提升政府数字化监管水平,加速形成网上办、全区办、跨省办、一次办、全天办的政务服务模式。目前,广西正加快打造“智桂通”移动生态体系,力争到2025年,“智桂通”重点政务应用服务事项达200项。

四是协同创新数字开放发展格局。建设面向东盟的“数字丝绸之路”,深化中国—东盟数字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建成一批面向东盟的智能算力设施;推动布局“粤港澳大湾区—北部湾经济区—东盟”数字经济跨境产业链的基础设施;加快推进北部湾港、西部陆海新通道等关键设施的智能化升级,建设相应的信息服务平台,打造西部陆海智慧新通道。

(责编:吴明江、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