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广西要闻

养老护理员技能大比拼 六成参赛选手为“90后”

2021年09月29日08:46 | 来源:南宁晚报
小字号

9月28日,全国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大赛广西赛区选拔赛在南宁开幕。本次大赛为自治区一类职业技能竞赛,也是首次作为养老护理职业技能专项赛事。来自全区14个市,通过层层选拔产生的70名选手同台竞技。其中,参赛选手中“90后”达到60%,且很多参赛选手研修过养老护理相关专业。届时,将在优胜的前五名选四位代表广西参加“国赛”。

本次竞赛内容包括理论知识和实操技能。其中,操作技能主要考核养老护理员针对老年人身体、精神状况提供生活照护、基础照护、康复服务、失智老年人照护等服务的实操能力,区分社区照护、机构照护场景进行,占总分的70%。

“奶奶,您好,我是您的责任护理员。您昨天晚上睡得好吗?最近的饮食合您胃口吗?有哪里不舒服吗?”在比赛现场,A2号选手龚丽莲正低头轻声询问“老人”的健康情况,随后熟练地为“老人”检查四肢、翻身,将病床调高后给“老人”喂食……与传统技能竞赛不同,此次大赛通过真实情景导入老年人的身心照护需求,参赛选手要在社区、机构两个照护服务场景内完成3个职业功能模块所给出的具体任务,并要把安全照护、心理支持、人文关怀、健康教育、职业安全与保护等贯穿于养老照护服务全过程。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选拔赛参赛选手呈现年轻化、专业化特点。在人群构成上,公办机构参与人数占比约32%,三分之二以上选手来自民办养老机构。从年龄分布来看,40岁以上选手约占11%,30至40岁之间选手占比约29%,“90后”选手达到60%,且很多参赛选手研修过养老护理相关专业。

据悉,此次选拔赛设选手个人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12名、优秀奖20名。对获得个人奖前3名的选手,可申报授予“广西技术能手”称号,给予奖金;对获得第一名并符合条件的选手,可申报“广西五一劳动奖章”;对获得第一名并符合条件的女选手,申报参评“广西三八红旗手”。经本次大赛选拔产生的综合成绩前5的优秀选手,还将成为参加全国决赛的预备推荐选手。之后通过考核,将选出4名选手代表广西参加全国决赛。(记者彭媛媛 实习生陆雪雯)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