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专题视窗>>资源县

资源县概况

2021年09月28日16:37 |
小字号

基本情况

(一)地理位置

资源县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东北部越城岭山脉腹地,是广西的北大门,属桂林市管辖,距桂林市区98公里,界于东经110°13′——110°54′、北纬25°48′—26°16′之间。东面、南面、西南面分别与全州县、兴安县、龙胜县毗邻,西面、北面分别与湖南省城步苗族自治县、新宁县交界。境内有华南第一高峰猫儿山,是长江水系和珠江水系的发源地之一。

(二)人口面积

资源县东西横距65.5公里,南北纵距63.4公里,总面积1941.01平方公里,是一个少数民族聚居县。全县辖资源镇、中峰镇、梅溪镇、瓜里乡、车田苗族乡、两水苗族乡、河口瑶族乡等四乡三镇,共74个村(街)委。截至2020年底,全县总人口18.15万人,其中有苗、瑶、壮、侗、回、蒙古、彝、朝鲜、满、土家、毛南、么佬、仡佬、黎等14个少数民族,少数民族人口4.02万人,占全县总人口的22.14%。

(三)历史沿革

资源县古为楚地,秦属长沙郡,称扶夷苗地,后属零陵郡。宋初始称西延,属全州辖地。明洪武二年(公元1368年)随全州划归广西桂林府辖。元至正年间改土归流,置驿司;明洪武七年西延设巡检司;清雍正七年西延巡检司裁撤,设全州西延理苗分州,置州同,乾隆六年将分州署从钟楼底移驻大埠头,并建分州署衙。民国三年裁西延分州,保留西延警察事务分所(注:民国元年设),民国二十二年设西延区公所,裁撤西延警察事务分所。民国二十四年将全县(今全州县)西延区属八乡、长万区万德乡的大里溪一村、兴安县越城区的车田、浔源两乡地方划归合并,成立资源县。1952年8月撤销资源县建制,将中峰、延东、梅瓜三个区划给全县,五排区划给兴安县。1954年6月恢复资源县建制,辖4区44个乡。

(四)气候特征

资源县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全县平均海拔在800米以上,是典型的高寒山区。全县气候温和,四季宜人,年均气温16.7℃,极端最高温度38.8℃,极端最低温度-8.4℃;年均降雨量1736毫米;光热适宜,年均日照时数为1275小时。是广西壮族自治区霜、雪、冰期最早、最长的县份之一。

(五)土地资源

全县土地面积1941.01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16455.34公顷,园地面积2230.4公顷,林地面积155939.87公顷,草地面积7617.62公顷,城镇村及工矿用地面积2593.37公顷,交通运输用地面积1341.1公顷,水域及水利设施用地面积2210.26公顷,其他土地面积5713.42公顷。

(六)矿产资源

资源县矿产种类较多,已发现有石煤、钒矿、铁矿、铜矿、铅锌矿、钨矿、锡矿、钼矿、钽铌矿、铍矿、绿柱石、萤石矿、长石矿、沸石矿、陶瓷土、石灰岩、花岗岩、石英岩、页岩、炭质页岩、建筑用砂、热水泉等25个矿种,其中中型矿床2处,小型矿床4处,矿点98处。潜在资源丰富的有萤石矿、沸石矿、长石矿、瓷土矿和石英等非金属矿。

(七)森林资源

资源县是全区林业重点县,素有“一水四田九十五分山”之称,是我国南方杉木、马尾松、毛竹的中心产区之一。境内植被丰富,种类繁多,据森林资源调查资料统计,境内有原生植物164科,1120余种,其中华南铁杉、长苞铁杉、资源冷杉属国家保护的珍贵树种,红豆杉、华南五针松、柳杉、马褂木为我国稀有特有树种,全县森林覆盖率达81.83%。

(八)药材和土特产资源

资源县素有“天然药库”之称,中草药材品种多、质量好,药用植物达200余种,其中大宗的药材有杜仲、黄柏、厚朴、天麻、茯苓、金银花等20余种。全县现种植天麻达3万窖,有“三木”药材(杜仲、黄柏、厚朴)林7000公顷,是广西“三木”药材基地县。全县土特产资源十分丰富,已形成生产规模,具有较高开发价值的有蕨菜、薇菜、竹笋、生漆、油桐、棕榈、山苍子、松脂、香菇、木耳、茶叶、百合、猕猴桃等10余种。

(九)旅游资源

资源县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境内山青水秀,石奇林幽,集我国名山、名江、名瀑特色于一体,是广西首批优秀旅游县。境内拥有“世界自然遗产、国家森林公园、国家地质公园”三顶桂冠的八角寨景区;有丹山碧水,被誉为“华南第一漂”的资江景区;有“中国最佳漂流胜地”的五排河探险漂流景区;有休闲度假丹霞温泉景区、天门山生态观光景区及“一瀑九折”的宝鼎瀑布景区等,同时拥有丹霞和喀斯特两种地貌。

丰硕成果

近年来,资源县先后荣获“全国造林绿化先进单位”“全国扫除文盲先进县”“全国绿化模范单位”“全国林业公安基层建设先进单位”“全国学雷锋先进集体”“全国行政区域界限管理工作先进集体”“全国村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县”“全国婚姻登记规范化管理示范窗口单位”“全国科技进步考核先进县”“全国残疾人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1995年被自治区人民政府确定为享受少数民族自治县待遇。2005年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中国最美的地方之一。2007年,被国家环保部正式命名为“国家级生态建设示范区”。2012年,被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林业局确定为“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工程试点县”。2013年,资源县水产畜牧兽医局获得第七批桂林市“精神文明单位”称号。2014年凭借独特的旅游资源优势、良好的生态环境及深厚的文化底蕴,荣登“2014最美中国榜”,荣获了“最美中国·文化旅游、生态旅游、特色旅游目的地城市的称号。民俗节庆品牌——“七月半”民族传统河灯歌节被国家旅游局列为“中国百姓生活游”十大主题之一,2014年成功入选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2018年,成功创建八角寨、资江·天门山、资江灯谷3个国家4A级景区,八角寨、脚古冲被评为自治区级生态旅游示范区,丰绿生态园、李洞分别荣获广西5星级、4星级乡村旅游区称号,以优异成绩成功创建广西特色旅游名县。

来源:资源县人民政府

(责编:庞冠华、陈丽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