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桂电:写好育人新答卷 提升服务开新局

2021年09月28日17:36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近期,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喜讯连连:学校党委荣获首批新时代广西高校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培育创建单位;学校获批成为中国青年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高校;12项成果获广西科学技术奖励,其中一等奖2项;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70项,实现立项数量和质量双突破;荣获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2个全国一等奖;在2021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荣获4支全国重点团队、5支自治区重点团队……对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这一切,广大党员干部师生看在眼里,喜在心头,获得感满满。

聚焦立德树人 有效打造实践思政课堂

2021年,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桂电围绕“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的主题开展了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目前共组建1017支实践团队,累计参加学生5262余名。

学校团委围绕“追寻红色记忆,传承红色精神;赓续红色血脉,争做红色传人”的主题,组建了540支党史学习实践团,开展学习调研。实践学生利用当地红色资源和收集的的影视资料,结合所学专业技能,制作了红色精神的学习课件、解说视频、线上博物馆讲述红色故事,传播红色精神。

同时充分发挥学校电子信息鲜明的特色和创新创业的优势,不断打造具有学校特色和专业特色的社会实践品牌项目。目前学校共组建了240支乡村振兴团队依托各类创新创业大赛等科研实践项目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其中众多项目的建立和平台的建设都致力于科技扶贫,引领学生通过科技创新助力乡村振兴。各实践团队利用其在设计、计算机、通信、法律、会计等方面的专业知识,为广西民族地区的医疗卫生服务、法律制度建设、漓江水质污染综合治理、乡村振兴等方面提出了详尽、科学的解决方案,充分发挥了桂电学子专业优势。

有效打造“移动”的思政课堂,既是学校在创新社会实践教学模式上的有益探索,也是学校促进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深走实的工作追求。桂电注重推动学校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同频共振”,把党史学习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有机融合,交出了一份育人的精彩答卷。

搭建服务平台 蓄势聚能抢先机开新局

作为自治区唯一的电子信息特色高校,桂电优势学科专业与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关,始终坚持“立足地方、融入地方、服务地方”,坚定扎根八桂大地、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决心和信心。当前,学校正着力推动的花江慧谷电子信息创业产业园建设,是在教育部推进“新工科”建设背景下,推进“双一流”建设、产教融合、深化政产学研合作的有力举措。学校加快花江慧谷建设,3栋创新大楼基本建成,58家企业成功入驻,培养学生4000余人。

9月15日,“中国—东盟信息港电子信息人才培养与科技创新联盟”成立大会在桂电召开。期间举行了以“中国—东盟信息港电子信息-东盟信息港电子信息人才培养与科技创新”为主题的线上线下研讨会。东盟高校、东盟行业机构等相关负责人围绕主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表示将在人才培养、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职业教育培训、毕业生就业、集成光电子领域、科技创新上加强交流与合作,为服务东盟做出更大的贡献。据悉,该联盟揭牌成立标志着中国-东盟电子信息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国际交流合作搭建起新的平台,将在更宽范围、更广领域推动广西与东盟国家的交流合作。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该校趁势成立集成电路学院。这是服务创新驱动等国家战略,促进广西工业振兴,推动广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学院将以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急需为牵引,面向广西区域社会经济发展需要,聚焦微电子设计与制造、汽车与光电器件封装和组装、光电器件与集成应用、集成电路装备等领域,走差异化、特色化发展道路,推进集成电路产业链的人才培养和科研攻关,着力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建设。

深化“放管服”改革 全面释放体制机制活力

学校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相结合,成立深化新时代评价改革专项领导小组,刀刃向内,全面清理,破立并举,自查自纠,清理各项规章制度和现行做法。一方面修订完善教师和人才评价体系与评价标准,在专业技术职务评聘上,学校积极完善人才制度设计,建立起多元化人才体系,同时完善人才聘任、晋升、激励、评价、考核等一体化的工作机制,释放人才活力。另一方面制订新时代学生教育评价改革方案。既完善五育并举的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又严格学业标准,建立过程性、多元考核评价体系与毕业考核要求。其间,学校创新评价工具,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探索开展学生各年级学习情况全过程纵向评价、德智体美劳全要素横向评价,等等。(冼欣宜)

(责编:许荩文、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