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广西首例!20余载夫妻相继不幸逝世捐献器官救8人

2021年09月28日15:28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宁9月28日电 2021年9月,广西一对夫妻接连发生意外,家属放弃治疗并无偿捐献夫妻二人有用的器官,使6名器官衰竭的患者重获新生、2名失明患者重见光明。据了解,这是广西首例、全国第二例夫妻相继捐献器官的案例。

8月下旬,家中劳作的妻子钟女士(化名)突发昏迷,紧急送至医院后发现是脑膜瘤、脑疝形成,经积极治疗后病情没有任何改善。丈夫宋先生(化名)为妻子患瘤昏迷和巨额费用而终日忧虑,而后不慎高空坠落致全身多发伤,积极救治期间突发呼吸心跳骤停继而出现严重缺血缺氧性脑病。夫妻两人接连经国家脑损伤指控中心广西分中心专家组临床判定为脑死亡,家属决定放弃治疗并同意无偿捐献夫妻二人有用的器官和组织。

家属和器官捐献协调员等人员在病床边为宋先生(化名)鞠躬默哀。

对于此类器官捐献,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器官捐献办公室、器官捐献协调员黄晓春表示:此次夫妻双方相继离世后器官捐献的情况为广西首次、全国第二次。2位捐献者是一对20余载夫妻,共同育有3个子女,最大的仅为19岁,最小的仅13岁。家人们在巨大的悲痛中得知器官捐献后,同意将有用的器官捐献出来救助他人。

器官捐献协调员及医务人员等人员在病床边为钟女士(化名)鞠躬默哀。

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夫妻二人逝世后于9月中旬相继顺利完成器官捐献。器官移植手术由广西自治区人民医院移植科赖彦华主任团队负责。在重症医学科、急诊、手术室、麻醉科、输血科等相关科室的协助下,成功将2个肝脏、4个肾脏移植给等待器官的患者,挽救了共6位肝、肾衰竭患者的生命。一对眼角膜由我院眼科移植给2名眼病患者。目前8位移植患者术后恢复顺利。

有些人虽然已经离去,但他们却把希望和光明留在了世间。愿您们天堂再续前缘,恩爱如初。

王勇 吴欣然 黄晓春 李甲志 摄影报道

(责编:王勇、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