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广西要闻

“面对面”招工 “点对点”送人 “人对人”服务

崇左“零工超市”畅通供需渠道

2021年09月28日09:58 | 来源:广西日报
小字号

“今年8月初,我怀着好奇的心情投递简历,不久工作人员接送我到企业面试,节约我的求职时间,我觉得在园区建立‘零工超市’非常不错。”近日,崇左南方水泥有限公司员工吴敬颂说。

群众开心,企业舒心。“我登记用工需求信息后,工作人员很快就免费为我们企业招工提供各种服务,目前帮我们招到2名技术员,正在面试6个人,帮助我们解决了招工难的问题。”广西祥源新材科技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马经理说。

如何更好服务企业、提质全市营商环境,同时最大限度推动全市稳就业?崇左市创新推出“零工超市”这一服务载体。

“零工超市”主要设有劳务信息港、一站式公共服务区、用工等候区、劳务洽谈区、远程视频室、维权调解室等功能区,同时提供求职登记、招工服务、劳动维权、政策咨询、就业补贴代办等“一站式”就业服务。

“我们现在基本上只要企业有招工需求,我们都会组织求职者点对点免费送到企业,双方达成意向后,我们将求职者送到企业入职,而且还会继续跟踪该求职者的稳定就业。”崇左市就业服务中心主任农佳良介绍“零工超市”的核心和要义。

这段时间,农佳良总带着工作团队,时不时到企业了解用工需求,一旦有企业表示近期要招工,就业服务中心立即调度资源做好组织应聘、送人上门等各种贴心服务。

截至目前,崇左市累计已在工业园区、县城、易地安置点等地建成“零工超市”11个,正在建设9个。今年以来,累计登记求职就业2719人,成功推荐就业1246人。

“开设‘零工超市’,一举两得。”扶绥县委常委、山圩镇党委书记罗威说。

早在今年2月,山圩镇针对园区多家企业反映用工难的问题,大胆创新成立崇左市第一个乡镇级“零工超市”,并常态化举行“一户一薪”招聘会,为农民工到当地企业就业提供便利。

“高、低压电工,固定工资4000—8000元,包吃包住,宿舍标配空调、热水器等,月休4—5天……”广西德科新型材料有限公司发布的招聘信息,引来众多求职者关注。

这是近日山圩镇以“零工超市”为平台,举办山圩产业园“一户一薪”现场招聘会的一个场景。20多家企业带着500多个岗位来到这里,进场求职群众400多人。经过面谈,专车接送就业意向的求职群众到园区企业参观,现场登记求职意向126人。

企业要招工,群众要就业。在“零工超市”里,推送就业岗位信息到零工求职人员、推送零工求职信息到用人企业、接送零工求职人员到企业现场求职、推送就业政策到企业和求职人员。“面对面”招工、“点对点”送人、“人对人”服务,畅通的供需平台和无缝对接,解决企业“招工难”和零工、灵活就业人员等群体就业难问题。

崇左市除了在产业园区等企业集中区域建立“零工超市”外,还在各县(市、区)人群密集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等地搭建“零工超市”,特别是专门为搬迁脱贫劳动力提供帮扶服务,实时掌握搬迁群众就业状况,使脱贫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一旦发现脱贫劳动力失业,立即推荐上岗就业,确保脱贫户“一户一人”以上就业,促进脱贫户稳就业稳增收。(记者/陈明桂 通讯员/蒙慧媛)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