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百色市:扎实推进《红色传奇》进校园活动

2021年09月27日16:20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靖西市第六小学开展将红色传奇进行到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百色市党员教育中心供图
靖西市第六小学开展将红色传奇进行到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百色市党员教育中心供图

今年以来,百色市精心部署、狠抓落实,组织辖区内各高校、中小学校充分依托百色起义等红色资源,扎实开展“学党史 立志向”研学活动,深入开展“百色起义故事我来讲”主题活动,创建“百色起义红军小学”“微党史馆”等,推动《红色传奇》进校园活动阵地化、有形化、成果化。

扎实开展“学党史 立志向”研学活动,滋养红色情怀。充分利用少先队活动课、中学团课、思政班会课、综合实践课、“三会一课”等形式,以“学党史 立志向”为主题,每月组织师生、党员干部学习观摩分享《红色传奇》《百色起义》《秀美人生》等1部以上或阅读1篇以上红色故事文章,并进行分享讨论、撰写心得体会。通过线上线下学相结合的方式,强化师生、党员干部革命传统教育,让“红色主题团课”成为师生、党员干部学习红色历史、滋养家国情怀的主课堂,活动开展以来,共有15.3万师生开展了红色研学活动。如西林县开展“桂姐姐党史大宣讲—‘百色红娃’献礼建党100周年红色故事分享活动”,帮助少年儿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扎实开展“百色起义故事我来讲”主题活动,传播红色火种。编印百色起义历史故事小读本1万余册,在百色起义纪念馆举办3期“红领巾心向党 红色故事我来讲”红领巾志愿讲解员培训班,新培训150名学员接过赓续红色血脉、讲好红色故事的接力棒。充分发挥中小学校红领巾广播站的作用,开设《朗读红色经典》栏目,组织开展“百色起义故事我来讲”系列主题活动,全市共组建校园红领巾宣讲队2000多个,通过学校广播站“学百色起义英雄人物,讲百色起义英雄事迹”, 让一个个感人的英雄故事传播到校园每个角落,把红色火种播种进老区20万名青少年学生的心中。

创建“百色起义红军小学”“微党史馆”等,守好红色根脉。为了弘扬百色起义革命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做新时代接班人,充分利用红七军政治部原址的光荣历史,百色市第一小学挂牌成立“百色起义红军小学”,学校把《红色传奇》故事分享作为每周升旗仪式的必须环节,通过把《红色传奇》编入课程表等,教育和引导广大学生弘扬革命传统、守好红色根脉。全市共有105所学校通过创建“微党史馆”,打造学校红色现场教学基地130多个,让广大师生进一步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光荣历史和丰功伟绩,坚定理想信念,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百色市党员教育中心)

(责编:许荩文、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