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广西要闻

揽获三金一银一铜 体操赛场再现“广西雄风”

2021年09月27日09:22 | 来源:广西日报
小字号

  胡旭威在单杠决赛中。本报记者 玉智威/摄

  黄明淇在跳马决赛中。新华社记者 许雅楠/摄

 

  9月26日,随着男子单杠比赛结束,第十四届全运会体操比赛全部结束。

  在当天的比赛中,广西体操队再奏凯歌,黄明淇、胡旭威分别斩获1枚金牌,为此次全运会之旅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本届全运会体操比赛共产生14枚金牌,广西队雄风再现,将其中3枚收入囊中,此外还收获了1枚银牌和1枚铜牌。快要离场之时,一位外省同行向自治区体育局副局长、广西代表团副团长魏鹤道贺:“这次广西队是最大的赢家,恭喜!”

  “黄明淇蝉联跳马冠军、胡旭威勇夺单杠金牌、韦筱圆登上个人全能项目最高领奖台。这是广西体操继1983年第五届全运会后,时隔38年再次同时在男女项目上收获金牌。这也意味着广西体操在低迷多年后,呈现出男女项目齐头并进的态势。”魏鹤感慨万千,“广西体操这些年一路走来太不容易了”。

  广西体操曾经威震四海。1984年,新中国第一次参加奥运会,“体操王子”李宁不负众望,获得3枚金牌2枚银牌1枚铜牌,成为洛杉矶奥运会获奖牌最多的选手,轰动世界体坛。在18年的运动生涯中,李宁共获得国内外重大比赛金牌106枚,书写了前无古人的体操神话。

  在那个年代,广西体操称雄于国内赛场。1984年,男队夺得了全国锦标赛团体冠军,女队更在1983—1986年期间连续问鼎全国锦标赛团体冠军。

  上世纪90年代初,辉煌得以延续。1995年,莫慧兰在世锦赛上获得平衡木项目冠军,成为广西体操史上首位女子世界冠军。

  此后,由于各种原因,广西体操队的成绩一落千丈,部分看不到希望的队员纷纷退役或出走。人才断层导致广西体操队成绩长期陷入低谷。

  10年前,魏鹤接任广西体武中心主任时就下定决心:广西体操一定要打翻身仗!近年来,随着体育强区建设的推进,体操项目再度受到重视。无论是人员编制还是软硬件设施投入,体操项目均获得了倾斜。在下苦功狠抓梯队建设后,广西体操队年龄结构趋于合理,各年龄组别一应俱全,人才断层问题基本得到解决。历经10年卧薪尝胆后,广西体操又重新焕发生机。

  上届全运会男子跳马决赛,黄明淇以14.617分获得冠军,这是广西体操队时隔30年再一次拿到全运会金牌。见证黄明淇拿下冠军,魏鹤在场边喜极而泣。

  本届全运会,相同的场景再现。9月24日,时隔56年,当韦筱圆为广西队再夺女子体操个人全能金牌后,坐在看台上的魏鹤同样泪流满面,感慨:“太不容易了!”

  不过,9月26日,当黄明淇蝉联跳马冠军、胡旭威勇夺单杠金牌后,魏鹤露出了灿烂的笑容:“孩子们这次真的太争气了!”(记者 钟文昌 玉智威)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