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广西建院:以心育心 探索朋辈互助“心”路径

2021年09月26日15:41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近日,由全国学联秘书处指导,中国青年报社主办的2020“寻找全国高校百强学生社团”活动落幕。广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简称“广西建院”)朋辈心理互助员四叶草团队经过校内选拔、社团展示、网络投票、技术筛查和专家评审等环节,最终获得2020全国高校百强学生社团称号,是广西唯一入选的高校学生社团。2020年是“寻找全国高校百强学生社团”活动举办的第三年。在此前活动中,共有超过600余所高校、2300多个社团参选,反响热烈。

近年来,广西建院不断探索基于朋辈心理互助体系的心理育人模式,以打造一支高校朋辈心理工作队伍和创新性开展朋辈心理实践活动为着力点,不断增强心理健康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更加深入地开展“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高校心理育人工作,增强大学生心灵成长实效。以朋辈心理互助员四叶草团队工作实践经验为蓝本的朋辈心理工作项目获得2020年度广西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高校思想政治精品工作项目立项。

加强队伍建设,构建朋辈心理服务体系

朋辈心理服务专业化。广西建院朋辈心理互助员四叶草团队成立于2016年,负责协助学校心理中心组织开展系列朋辈心理辅导工作,是一支传递“助人自助”精神的青年正能量学生干部队伍。经过近6年的实践探索,目前已经形成了团队“希望、自信、坚韧、积极”的团队文化,在心理健康工作各项实践中践行“助人自助”的宗旨。

朋辈心理工作模式化。广西建院朋辈心理工作队伍建设不断探索,在实际工作中不断调整和改进,目前已初步形成了“1234型”朋辈心理工作队伍的工作模式,即朋辈心理互助员以“助人自助”为一个中心,具备学生干部和“半专业化”心理工作人员双重身份,联动“教师(心理中心教师、辅导员)-班级心理委员-心理问题学生”三层,开展四项朋辈心理工作(朋辈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朋辈心健康宣传、学生心理健康信息监控和收集、学生心理危机预防和干预)。

互助员选评程序规范化。为了保证朋辈心理工作的顺利开展,逐步形成了选拔-培训-考核-评优一体化模式,草拟完成了《广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朋辈心理互助员四叶草团队章程》《广西职业技术学院校朋辈心理互助员选拔和聘任程序》《广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优秀朋辈心理工作者评选办法》等工作章程,将朋辈心理互助员的职责、工作内容、考评程序等内容固化,积极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模式。

朋辈心理培训内容课程化。朋辈心理互助员四叶草团队指导老师根据工作实际,为团队成员新开设一门选修课——《朋辈心理健康教育》,2018年为学生整合一个选修课1学分、16个学时的课程资源(选修课),是学生组织培训方式的新突破。

构筑“心理防线”,打造育人“心”平台

互助员+心理健康宣传,线上线下同频共振。朋辈心理互助员四叶草团队负责校内心理健康知识和的宣传和普及工作,利用海报、视频等宣传载体,扩大心理活动的影响力。2018年10月,校朋辈心理互助员四叶草团队官方微信公众号——四叶草心情驿站正式上线,团队宣传部主要负责公众号的经营工作,已经成为朋辈心理知识宣传的又一阵地。

互助员+心理健康信息收集,织牢织密情报网。校朋辈心理互助员四叶草团队的成员负责对接各班级心理委员,负责每半个月的《班级心理晴雨表》的收集、整理、汇总工作。2018年以来,广西建院将绘画心理普测用于辅助建立新生心理档案,受到过绘画心理培训的朋辈心理互助员也连续三年协助完成全校新生绘画筛查工作。此外,团队内成员还实时关注各大网络平台动态,线上线下多渠道进行学生心理健康信息的监控和收集。

互助员+心理危机预防,前置危机干预“防火墙”。利用朋辈间的心理亲近优势,朋辈心理互助员可以对朋辈间求助的学生进行心理问题识别和简单的情绪疏导,视情况及时汇报和转介给学院心理健康中心。同时,利用朋辈间的关系网和各大网络互动平台信息收集,可以将心理危机干预的“防火墙”前置。据统计,近年由朋辈心理互助员通过“建院表白墙”“QQ空间说说”、心理微叙事参赛作品文字描述、就近朋辈关系等途径及时发现心理危机干预案例占学院危机干预总数的29.7%,这体现了朋辈心理工作队伍在学生心理危机预防和干预工作中的优势和良好作用。

丰富活动形式,创建朋辈心理活动品牌

朋辈心理互助员四叶草团队自创立以来,积极投入到校心理活动宣传活动实际中去,团队打造“缤纷泡沫跑”“浮光叙事,心·照互渲”心理图文微叙事摄影作品征集活动、“幸福手账”等精品活动,累计全校13000余名在校师生积极参加该活动,活动实效良好。此外,团队对内还承接学院社团、系部学生组织等团体的心理团辅活动6次,举办手语操大赛、心情故事征文比赛、心理书籍分享会,心理电影赏析会,心理沙龙等心理专题活动,这些活动已成为心理健康活动的品牌,均在学生群体内产生了很好的反响。目前,朋辈心理工作已经打通与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之间连接的关节,2019-2020年间团队成员总计获得自治区级广西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各级奖项22项。

广西建院不断深化创新,构建基于朋辈心理互助体系心理健康教育模式,深化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心理育人方式,注重对大学生自身“知情意行”的培养,在朋辈工作队伍培养和朋辈心理工作实践两方面,激发学生的内在向上向善的热情,实现学生在自我成长、互利互助、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四方面的突破,增强大学生心灵成长实效。(宋倩)

(责编:周雨乐、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