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广西积极引导国有企业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实现高质量发展

2021年09月26日16:08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宁9月26日电 (吴明江)9月26日上午,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广西新闻发布厅举行广西实施资本市场改革发展三年行动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众介绍广西制定实施《广西资本市场改革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的有关情况。据会上介绍,近年来,广西国资委鼓励并助推成长良好、发展潜力大的国有企业通过上市实现做强做优做大,与广西证监局签署了《广西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和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合作备忘录》,建立了国资国企与相关中介机构沟通联系机制,更新了国资国企上市(挂牌)后备库,依托资本市场扩大直接融资,促进国有控股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

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吴明江摄

据统计,2020年,广西国资委监管企业发行各类债券(不含金融债券)合计926亿元,占广西非金融企业发行债券总额1,731亿元的53.5%,从发行规模上看,广西国有企业已经成为债券市场主体中的主力军。但同时,也存在国有企业上市公司数量相对较少,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发展质量水平还不够高,企业债券融资潜力仍有待发掘等问题。资本市场改革发展三年行动为加快推进企业上市(挂牌)和提升上市公司质量描绘了蓝图,指明了方向。

据介绍,下一步,广西国资委将重点引导企业在以下三个方面下功夫:

第一,要在推动企业上市(挂牌)和加强上市前辅导上下功夫。指导企业整合优质资源,有侧重、有次序地更新内部拟上市企业后备库,推动重点拟上市企业“一企一策”制定完善上市工作方案,辅导备案企业达到上市所需上报材料要求。

第二,要在提高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发展质量水平上下功夫。积极引入具备互补优势和治理能力的积极股东参与公司治理,优化股权结构和完善公司治理。推动更多优质资产进入上市公司,不断提升上市公司价值创造能力。督促企业坚守底线红线,依法合规、诚信经营,同时进一步提升信息披露水平,丰富创新信息传递方式,提升规范运作水平和价值实现能力。

第三,要在发掘广西国有企业债券融资潜力上下功夫。通过增资、注资、新设合并、兼并重组等多种方式,培育企业造血功能,打造更多符合条件的企业信用类债券发行主体。同时,加大国有企业债券违约风险管控力度,健全债券违约监测和处置机制,切实防范债券违约风险。

(责编:吴明江、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