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科教文卫

品自然之美 感万物生趣

广西科学技术出版社自然散文集《草木有心》《我身边的鸟儿》出版

2021年09月26日20:30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草木有心》和《我身边的鸟儿》书影。广西科学技术出版社供图

近日,广西科学技术出版社推出由津渡撰写的两本自然散文集:《草木有心》和《我身边的鸟儿》。

津渡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著有诗集《山隅集》《穿过沼泽地》,散文集《鸟的光阴》等。其工作之余,醉心于山水田野之间,在观察和感悟中,写就这两部自然散文集。当诗人之心邂逅万物之灵,津渡以飞鸟和植物构建的音律,在身心和山海之间游走,语言朴实如马齿苋,带着读者远离都市的喧嚣,在自然中得到心灵的疗愈。

以草木之名,书人生况味

诗人津渡长于乡野,自幼便与植物结缘,《草木有心》充满了他对花果草木的关照与热爱。正如他所自述的:“植物赐予我的,更多是精神上的滋养,我是从结识植物开始,才慢慢体味到生命,以及生命的循环往复,接受世事无常和人生的苦辣酸甜。植物固执地占据我的生活,隐秘地充斥于我个人地成长历程中,于今后,还将会促使我的生命日益完满。”

《草木有心》既有植物爱好者对花草外观、生长习性等的描写,也不乏游子对家乡风土人情的简笔勾画,更有对人生的深度体验和对生命循环往复的感悟与思考。诗人育邦评价道:“津渡写植物,不喜科普,不掉书袋,他的文字是活泼泼的,是流动的,他所重者乃是物之内在的活力,在于生活的趣味、人生的况味与生命的直觉。植物,不仅仅是被观之物,更是其存在的世界,相与优游,共成一体。”

草木有心,长念长青。植物如是,人亦如此。这样一本私人草木志,让读者认识到身边草木可爱一面的同时,也对人、生命、世界这些宏大话题有了更多的思考。

观鸟儿生活,品自然之趣

《我身边的鸟儿》是诗人津渡多年潜心观鸟的述说与感悟,作者以诗意的文字和颇具美感的自然摄影作品,将身边的鸟儿一一定格,勾勒出一幅宁静、恬淡的自然图景。津渡写道:“我不能告诉他,秘密就在我们的头顶。那里有一对冕柳莺,在合欢树巨大的顶冠下,欢快地跳着探戈,足足已有半个小时。树冠如此之高,它们的身躯又如此之小,仿佛世界上最轻盈的两片树叶,跳着世界上最美好的舞蹈。”如此优美的语句,书中还有很多。

诗人、小说家邵风华评价该书:“一山,一水,一草,一木,一花,一鸟,在津渡的心中,无不注入了无穷的生机和活力,全都幻化为他的精神良伴,他们在天地时空之中,对望、交流,浑然忘我。”

在书中,作者随鸟儿一起凫游于海,翱翔于天,不仅以一种全新的方式全面展现了鸟类的生活环境、习性及现状,更以“我身边的鸟儿”这样一个充满情感的主题,阐释了人与自然的依存关系,揭示了“家园”的独特含义。(柯文)

(责编:伍迁、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