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广西要闻

南宁沙吴高速已具备通车条件 正开展车路协同测试

2021年09月25日09:55 | 来源:南宁云—南宁晚报
小字号

好消息!沙吴高速已具备通车条件

项目正开展车路协同测试,比传统高速公路更“智慧”

测试无人驾驶车辆在沙吴高速上行进。记者潘浩摄

南宁沙井至吴圩高速公路(以下简称“沙吴高速”)是交通强国试点和广西交通运输科技示范工程。24日,记者从广西交通投资集团了解到,沙吴高速目前已具备通车条件,将于近期通车。当天,沙吴高速项目进行了车路协同测试,为广西智慧交通的发展迈出了重要的一步,探索测试高速公路适应自动驾驶。

据介绍,车路协同,顾名思义就是让车和路协同起来,通过北斗高精度定位、毫米波雷达、摄像机、气象站,结合边缘计算、大数据等技术提供全方位的信息感知,构建高速公路的数字化世界,同时通过5G、V2X、物联网等技术将车与路、车与车、车与人都关联起来,实现车路协同。

与传统的高速公路相比,沙吴高速将更加“智慧”。沙吴高速建设有6个北斗差分基站,构建北斗高精度地基增强网,为车辆提供实时精确的位置信息;全线每隔350米布设摄像机和毫米波雷达,每隔700米布设的边缘计算节点和路侧单元,重点路段布设微气象站,通过大数据平台分析,极大提高了事件识别、发布和处理速度,为车辆实现自动驾驶提供了全方位的数据支持,提高了道路通行安全性。

通车后,开着手机导航的车主驾车行驶在沙吴高速上,手机导航会提供每条车道的路况信息,比如前方是否发生了事故,是否拥堵,等等。此外,沙吴高速上,每隔一段距离都设置有一块LED屏幕,这块情报板也会实时提供路况信息,供司乘人员参考。

同时,沙吴高速还建设有一个综合云控平台,融合高速公路应急指挥系统、车路协同应用系统、数字孪生系统等作为智慧高速“大脑”。(记者 廖欣 通讯员 苏爱斌 韦璐明)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