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北海市“三教”改革编织现代化校园安全教育网络

2021年09月24日23:13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广西北海市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作为实现校园安全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将“三教”改革理念融入校园安全治理,编织现代化校园安全教育网络。

统筹教师队伍改革,凸显联合育人核心效能。统筹推进校园安全教师队伍改革,通过实施“三链改革”凸显联合育人核心效能,全市校园安全现代化治理水平不断提升。全市939所中小学校(含教学点)校园封闭化管理、专职保安员配备、一键报警音视频、视频监控系统安装及联网、护学岗配置等校园安全防范建设4个100%率先在广西达标,中小学幼儿园校园安全防范总体水平不断提高。一是改革目标链。大力实施“护苗攻坚行动”,深度构建和践行“五安全、五防范、五责任”工作机制,政府主导改革校园安全工作目标,明确政府、部门、学校、家长在校园安全教育中的主体地位。二是改革责任链。2021年,明确提出“六个一百”工作任务,运用定方案、定人员、定责任、定时间的“四定”工作法,打造校园安全联合育人责任链,统筹推进全市校园安全工作。三是改革人员链。牢固树立安全工作“一盘棋”思想,坚持推动校园安全教师队伍全面深化改革,凸显联合育人核心效能,以北海市银海区为例:坚持以“5”(政府、公安、企业、学校、家庭)为主体,以“50”(50名警力)为先锋,以“500”(500名保安、教职工)为中坚,以“5000”(5000名老师和学生家长)为依靠,凝聚守护校园平安的广泛力量。

探索德育实践改革,凸显道德建设关键力量。北海市坚持德育先行,通过培养青少年学生的健全人格、高尚品德,有效减少打架斗殴、自杀自残、侮辱欺凌等校园安全事件的发生,试点学校更是实现校园安全零事件,校园安全联合教育得到全面推广。部门、学校、家长实施联合教育的效果得到不断提高,创建社区家长学校、“儿童之家”等阵地,全市85个城市社区97%以上都设立家长学校或家庭教育指导中心,政府尽智、部门尽力、学校尽心、家长尽情,四方合力推进校园安全多元教育,全方位保护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一是坚持实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充分发挥道德与法治(思想政治)课、历史课、语文课等主要课程的德育功能。二是市党政主要领导组织成立专班并担任总召集人,主持编写全国首部中小学(幼儿园)实践活动手册,培养和提升学生思想道德品质及安全防范意识,2020年秋季学期该手册在全市45所学校试用。三是坚持每所学校主打1个特色培训项目向全体学生普及,开展N项其他特色培训项目供不同年级、不同需求的学生自主选择,积极探索学生多样化成长发展路径,促使优秀学生典型不断涌现。

推进教学方法改革,凸显实践育人重要作用。大力推进校园安全治理现代化教学方法改革,开展一系列实践育人活动,有效减少校园安全事故的发生,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佳绩连连。北海市成功获评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学生足球队在广西“千里杯”校园足球联赛中连续三年卫冕高中男子组冠军、连续六年卫冕高中女子组冠军。一批学生荣获第26届全国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演讲暨讲故事比赛一等奖、全国第六届中小学文艺展演一等奖、首届广西青少年科技创新自治区政府主席奖等。一是开展“新时代好少年”活动。推选出12名2020年度、20名2021年度北海市新时代好少年,并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先进事迹宣讲会,教育广大青少年学生遵纪守法、立德立志、远离危害。二是开展“三文明”志愿服务活动。融合道德教育和安全教育,精心打造了教育系统创城工作“三文明”志愿服务品牌,累计46.6万师生、40多万个家庭参与,提升全社会的志愿服务意识、互助互爱理念,帮助万千家庭和学生在卫生、防疫等方面加强认识、提高防护,保障全市教育系统疫情“零”成绩。三是开展主题宣讲活动。以节假日为契机,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宣讲活动,2021年“七一”前后,北海市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在中小学校开展“百名五老进校园 我为青少年讲党史”主题宣讲活动40余场,教育引导广大师生重温党的奋斗史,感悟信仰力量。(苏积英、谭黎明)

(责编:伍迁、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