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西林:父女同当选代表 为民代言齐上阵

2021年09月14日16:54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在日前召开的西林县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就出现了父女“齐”上阵的场面,父亲庄杰和女儿庄茂灵在不同的选区分别当选为本届县人大代表,成为当地群众津津乐道的佳话。

父亲服务乡亲终无悔

“请为央革村修建罗恒沟生产道路,罗恒沟生产道路是央革村村集体经济旺旺养殖场的主要通道,更是辐射该村几千亩杉木、松木、茶叶、砂糖桔等特色产业的道路……”会上,父亲庄杰积极代表村民提出了意见建议。

父亲庄杰是西林县古障镇央革村村支书和主任,今年48岁的他,曾从村副主任到主任再到支书和主任“一肩挑”,一干就是8个年头,他是村里的“领头雁”,也是群众的“贴心人”。

“一人富不是富,大家富才是富。”为了激励更多的群众勤劳致富,当上村干部后,庄杰积极带动62户脱贫户种植优质水果527亩,茶叶290亩,杉木860亩。村里的李玉刚,原来家里没有像样的产业,收入很低,家庭经济很困难,在庄杰的鼓励和指导下,种植沙糖桔20亩,现在家庭经济年收入超过了6万元。

为了提高村集体经济,庄杰组织村干部经过外出考察、风险评估、群众大会等程序,并争取党委政府和后援单位的支持,办起了占地1200平方米,建筑面积180平方米的旺旺养殖场。旺旺养殖场负责人介绍,养殖场能得以投入运行,庄杰功不可没,在他精心策划和全力推动下,村里又多了一条增加集体经济收入的门路。

包村工作队员罗磊回忆道,村里群众在土地、情感等方面每一次矛盾、每一个纠纷,都少不了庄杰支书的调解,他思路活,办法多,群众很信任他。他任村干以来,参与调解的各类纠纷已有56起,有效杜绝了村里不少的个人极端案件和群体性事件的发生。

“群众的事无小事,能为父老乡亲服务,我深感欣慰和责任重大。”这是庄杰走上村干部工作岗位后经常挂在嘴边的话。在古障镇代表团会议上,父亲庄杰郑重表示,力争在今后五年全力维护央革村的社会和谐与稳定,充分利用村里的闲置土地和资源发展种养产业,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规模。同时,还要发动更多的群众结合自身优势,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增产增收,让村里的乡亲们日子越过越红火。

女儿三尺讲台献青春

“希望能为古障小学内宿生安装一套热水设施,解决400多名寄宿生冬季暖水供给问题。”在西林县人大会上,来自西林县古障小学的人大代表庄茂灵动情地说,古障小学400多名寄宿生虽然都能住进新建的宿舍楼,但因为没有热水设施,冬季只能用冰冷的自来水洗漱,双手常常被冻得通红,看着令人心疼。

女儿庄茂灵今年23岁的,虽然是西林县古障中心小学一名年纪很轻的教师,但她不仅是毕业班语文科教师兼任班主任,还担任学校的语文教研组组长。

“庄茂灵从小在农村长大,吃苦耐劳,勤于钻研,教学基本功扎实,虽然才任教3年多时间,但她所教的六年级语文科成绩名列全县同级同类学校前茅。”古障中心小学校长韦敏介绍,庄茂灵老师在班级管理、教书育人、师德师风等方面都很优秀,因为善于教育学生,工作努力,她很快从一位“初出茅庐”的大学生,逐渐成长为学校一名教育教学水平很突出的青年骨干教师。

学生吴向国在五年级的时候,曾经因为家庭原因变得十分调皮捣蛋、性格叛逆,学科成绩常常是三四十分,是班上严重的“问题”学生。田茂灵接手该班后,多次找吴向国和他的家长主动交流谈心,在日常的教育教学中给予他更多关爱和鼓励。经过一学年的努力,吴向国“变了”,竟然成为班里的“积极分子”,学习成绩大幅度提高,在小学毕业测试中每科成绩都达到优秀等级。

庄茂灵就是这么一位老师,她不计个人得失,在每一位学生身上都倾注了大量心血和汗水,竭尽所能,默默奉献,无怨无悔。

父女为民代言齐担当

庄杰和庄茂灵在人大换届选举中双双被选为西林县十三届人大代表,成为西林县本届人大一对“特殊”的父女代表。

他俩是来自最基层的代表,深感责任更大、担子更重。在当选为县人大代表后,均表示要认真倾听民声、代民表意、建言献策,真心诚意地为基层人民谋利益。他俩积极了解各自领域的社情、民情、交通、经济、教育、治安等情况,并在西林县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了关注民生的建议,得到了县人大常委会的肯定和支持。

父亲庄杰说:“人大代表就是人民和政府之间的桥梁,我们要时刻牢记自己的职责,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群众,要积极做好人民群众利益的代言人,切实代表好、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女儿庄茂灵表示,哪怕再苦再累,也愿意当好基层人民教师。作为人大代表,她将更认真学习,深入调研,锻炼好善“表”本领,强化履职技能,努力为家乡教育事业添砖加瓦。(李宁 王正庭)

(责编:王勇、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