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广西:智慧农业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2021年09月08日11:48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宁9月8日电 (沈泉池)实施智慧农业、数字农业项目465项,服务种植面积超450万亩、牲畜800万头、家禽4000万羽,开展评选自治区级大数据与农业深度融合重点示范项目57个……近年来,广西创新理念、整合资源、突破难点,把农业农村信息化作为改造传统农业、加快建设现代农业的主要途径,全力促进农业发展方式改变,探索出了一条适合当地的农业现代化发展新路径,为提升现代农业质量效益提供了重要保障。

广西慧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耘眼”一站式农业生产服务平台,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以及农业数据科学,一方面签约全国优秀农业专家入驻,为农业生产者提供大量优质的技术指导视频、技术课程直播;一方面整合了大量优质农资、农用产品,从一键扫码自动诊断病虫害,到推送用药方案评估、植保营养方案推荐等智能农技服务,实现了农业生产“一站式”服务。

以沃柑为例,应用该平台前平均病虫害处理响应时间是24小时至48小时,应用该平台后缩短至12小时到24小时;将病虫害发生概率由应用前50%降低至20%,每亩用药成本由应用前2000元降至1500元左右。以阳光玫瑰品种葡萄为例,将优等果率由应用前25%提升至应用后45%;单位面积化肥用量应用前为每亩75千克,应用后降至每亩50千克;每个生产季施药次数应用前10至12次,应用后降为7至9次,降低了农药残留风险。

在广西农业系统,目前“耘眼”平台已广泛应用于柑橘、葡萄等产品,服务面积超300万亩,日均处理农业服务事项1万次。

“耘眼”平台的广泛运用是广西农业农村信息化发展的一个缩影。“十三五”以来,广西农业农村部门克难攻坚,推进信息进村入户快速发展。2018年在广西扶贫任务繁重、财政非常困难之时,争取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安排5000万元启动资金,并通过跨年度“先建后补”预算推进项目,当年建站8000多个,占行政村数的56%。至2021年,广西壮族自治区共投入12670万元,中央支持9942万元,全面完成建设任务。

广西自加压力,推进全区农业信息化大布局。广西超常规在每个行政村建成益农信息社标准站、专业站、简易站各一个,形成深入村屯的大网络,引来银行、快递等众多系统主动合作。广西还将在农民专业合作社健全专业站,推进农批市场经营商铺建设简易站,形成“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直供直销大平台。

(责编:沈泉池、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