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宾阳推进品牌战略助力地方经济发展

2021年09月06日15:56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宾阳县致力于实施商标品牌战略,积极服务当地企业,引导发展特色产业,提升品牌竞争力,助力地方经济发展。

实施商标战略,打造“宾阳制造”。宾阳县采取与深入实施质量强县战略有机融合机制,充分发挥商标服务监管部门的作用,在市场监督管理层所设置“商标咨询服务窗口”提供商标注册申请等相关业务的咨询、办理途径指引等服务性工作或者提供网上查询服务。有效利用和挖掘商标资源,全面提升宾阳县产品、服务商标注册、运用、保护和管理水平。一是重点围绕主导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传统产业以及现代服务业打造一批高知名度商标,引导各类市场主体实施商标品牌战略,支持注册防御商标、联合商标,防止商标被抢注。二是重点推进“商标富农”工作,促进农民增收。加强对农民、农村经济组织和涉农企业的商标法律宣传,服务,挖掘、整理和注册了一批农产品商标培育了一批名声响、品质优、效益高的特色农产品品牌,为全县特色农产品的品牌建设、运用和保护奠定坚实的基础。截至2021年第二季度,全县拥有各类有效注册商标2363件。

培育农产品地理标志,打造地理标志品牌梯队。按照地理标志商标注册、运用是保护传统文化、优质特色产品和促进特色行业发展的有效途径之一,也是促进人民群众增收的新模式,通过注册地理标志商标,形成地域品牌,不仅可以提高农民进入市场的组织化程度和农业综合效益,而且可以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宾阳县立足于农业的产业优势、产品优势,积极引导该县特色农副产品申报注册地理标志,对全县特色农产品进行地理标志保护,加快地理标志工作,支持企业开发地理标志,形成多渠道、多元化投资机制,促进具有宾阳县特色的自然、人文资源转化为生产力,提高农产品附加值。目前宾阳县拥有“古辣香米”“黎塘莲藕”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件,“古辣香米”地理标志证明商标、“黎塘莲藕” 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在推进中,“甘棠粉利”“宾阳胡萝卜”等申请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工作也在有序推进中。

推进质量认证,为宾阳品牌提质增量。充分发挥质量认证“证实能力、传递信任,促进贸易,服务发展”的基础性作用,聚焦宾阳县特色农业、林木业、服务业、制造业等重点扶贫领域,大力推行国家有机产品认证、“广西优质”认证等高端品质认证,提升宾阳品牌美誉度和知名度,助推宾阳品牌走进粤港澳大湾区。截至目前,全县强制性认证证书40张,管理体系认证证书99张,服务认证1张,自愿性工业产品认证15张,食品农产品认证14张,其中有机产品认证3张,绿色食品认证1张。(农燕明 冯敬锋)

(责编:李敏军、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