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党建提纲挈领,深度融合经营实际

——广西国宏集团“534”融合工作法助推企业焕发生机

2021年09月06日10:16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广西国宏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12月,是由自治区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的国有独资企业,拥有二级企业及机构10家,下属党支部7个;职工335人,其中党员102人。2016年以来,国宏集团党委以企业改革发展成果检验党组织的工作和战斗力,结合生产经营发展实际,坚持问题导向,抓住重点难点,从党委、支部、党员三个层面,探索实施“五五共建”“三化三融”“四星示范”的方式方法,持续推进党的建设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企业党建与生产经营工作展现勃勃生机。

“五五”共联双带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一是抓责任落实,提升党建工作主责意识。责任清单“明责”。制定集团党委班子履行“一岗双责”抓党建工作细则,逐条明确了书记履行第一责任、班子成员履行分管领域党建责任,确保每位班子成员能够将党建责任扛在肩上。分层分类建立各支部责任清单,强化评价考核工作的针对性、指导性和科学性,打破“一把尺子”量到底的考核方式,细化考核奖惩办法,形成党建和生产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的工作机制。述职评议“考责”。年底组织党支部书记进行述职,交出“成绩清单”“问题清单”“整改清单”,接受现场“考核”。例会制“问责”。采取日常督导、月度评价、季度交流、年度考核的方式,及时对党支部工作给予指导。坚持每季度召开党建工作例会,研究分析存在的不足、明确整改思路。

二是开展“党建翼联 共创宏业”活动。通过“五五”共联即“五共”:组织共建、队伍共育、资源共享、平台共搭、活动共谋;“五联”知识联学、技能联赛、服务联帮、文明联创、经营联动,实现党支部之间的结对共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推进基层党建与业务发展深度融合。

三是开展“双联双带”互动,通过“党员联系非党员和党支部开展互联”“党建带业务和党建带群团”的形式,拓展与子公司党支部、集团公司外部党支部的互联活动,积极为子公司解决业务问题,不断增强党组织吸引力和凝聚力。开展党员亮身份、亮承诺、亮成效活动,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探索“1+1”“1+N”“2+1”的“领导联系、支部共建、党员结对”模式。2020年以来,总部党员联系子公司服务一线,促成1000万粮油经销合同签订,扶贫产品检测业务拓展,粮油产品获得扶贫产品认证并成功入驻电商平台、“低效能店”产品销量大增等党建创效局面。

做好“三化三融”完善党建融入管理机制

国宏集团坚持以目标为导向、以问题为导向、以效果为导向,因地制宜、因时制宜、与时俱进打造“三化”(标准化规范化、品牌创新特色化、考核评价差异化)载体,推动基层党组织从“建起来”到“强起来”。在此基础上,国宏集团党委提出党员队伍融入岗位、政治融入制度、作风融入管理“三融”要求。通过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全体党员和职工立足本职岗位,奋力攻坚克难、争创一流业绩,成为解决“急难”问题的重要力量;通过政治建设“入章”行动,确保党的领导渗透到公司各个环节并成为公司治理的核心;通过将从严作风融入管理制度关键环节,融入到公司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中,努力形成系统完备的制度体系,以刚性的制度规定和严格的制度执行,确保公司各项决策政治正确、合法合规、实用有效。

同时,国宏集团党委牢牢抓住“人才是第一生产力”这一工作理念,强化队伍建设,坚持把党员、职工放到工作前线摸爬滚打、锻炼成长,促使在实践中成长起来,选拔到领导岗位。通过推进岗位竞聘机制,保持队伍可持续健康发展,锻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队伍。

落实“四星”示范造就一支强有力先锋队。

为汇聚示范力量,国宏集团党委推出“星级党支部、星级党员、星级入党积极分子和入党申请人、星级带头人”“四星”带动法。2020年,国宏集团党委评选出了4个五星级党支部、2个四星级党支部和1个三星党支部;评选出10位同志为第一批“星级带头人”并进行精神和物质双重表彰。国宏集团党委对“上星”单位和个人实行动态化管理,业绩或者工作表现下滑的,将及时取消“星级”荣誉。落实星级评比示范,引导带动更多的职工比学赶超、创优争先,争当“星级带头人”,成为行业专家能手,立足岗位作贡献,也通过先进带后进,后进变“后劲”,形成支部、党员强有力的多线示范循环的示范效应。

2021年,国宏集团党建“534”融合工作法再显成效,上半年,国宏集团以“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的奋斗姿态,聚焦主责主业,全力抓改革、强管理、促发展,改革成效推动近10年首次实现主要经济指标“双过半”。1-8月,已经完成年度目标预算值的79.39%;利润总额完成年度目标预算值的76.25%。企业在质和量上实现了持续向好发展新变化,迈向资本运营公司试点高质量发展之路。(莫小慧)

(责编:陈露露、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