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行业

50层楼高!乌江河畔搭起“钢铁积木”

2021年09月06日16:05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近日,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的德余高速乌江特大桥南北两岸,两座红色巨塔矗立在建成的引桥之上,如同屹立在云谷间的“钢铁积木”,格外引人瞩目。

这是中交一公局四公司贵州德余6标刚刚安装完成的乌江特大桥缆塔。乌江特大桥全长1834米,主桥是目前世界最大跨径上承式钢管混凝土拱桥,主跨504米,矢高90米,采用“缆索吊机吊装+悬臂斜拉扣挂”的总体方案进行施工。缆塔与缆索、锚碇共同组成的缆索吊装系统,是大桥建设的关键环节。全桥设有2 个主塔,位于南北两岸引桥盖梁顶部,塔身高70米,加上引桥总高度可达150余米,相当于50层楼高。

“缆塔的质量关系到整个缆索吊系统的运行,拼装中的每个环节我们都不敢有丝毫大意。”项目负责人王志金清楚,缆塔施工没有“撤销键”,出现毫厘间的失误将造成难以挽回的损失。因此,项目团队一开始便树立了高质量的施工目标,从杆件制造、接头匹配、焊接变形控制都制定了详细的技术方案,用以指导施工。缆塔拼装过程中,每完成一个节段,都立即对立柱垂直度、柱顶位移、柱身侧向弯曲及横撑变形等数据进行检测,确保各项指标符合要求后,再进行下一节段拼装。

缆塔拼装就像搭儿童积木,但在百米高空中搭“钢铁积木”可有不小的难度。据了解,缆塔单幅就有14个标准节,项目按照既定目标来推算,每3天就要完成一节拼装,工期尤为紧张。“缆塔安装是高空作业,又处在多风多雾的河谷地带,近期又正遇当地连续高温,多项因素叠加,作业安全风险非常大。”项目安全总监白向龙说到,这组积木耗费了项目团队不少的心思。在主塔拼装达到15米、50米高度时,建设者在塔柱四周设置了两层抗风索,保证主塔柱安装过程中的稳定。同时,项目将塔身分解为一个个标准节段,采用整体式加工拼成组件,在桥面进行整体吊装后拼装,大大减少了工人的高空作业量,减除了高空作业隐患。此外,安全爬梯、防护网、全包围的作业平台,也给施工人员全方位的安全保障。

“缆索吊系统建设完成后,乌江特大桥主桥施工就有了神器,吊装数百吨的拱肋和格子梁都不在话下。”王志金看着巍巍屹立的缆塔自信满满地说。(饶南南 李康 摄影报道)

(责编:陈露露、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