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人民日报看壮乡

广西农业外资项目管理中心

推进农业外贸项目实施 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09月06日10:35 |
小字号

广西农业外资项目管理中心(简称“外资中心”)以推进农业外资项目的实施为抓手,以发展产业、助力乡村振兴为目标,为农村发展输入资金和技术,为农民生产生活水平改善注入强大的活力。截至目前,广西农业引进外资实施项目建设累计总投资近50亿元人民币,其中利用外资4.8亿美元,惠及全区63个市县及近2000个乡镇村屯,效果显著,全力助推项目区域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基础上稳步实现乡村振兴。

精准施策,农业外资项目助力乡村振兴

长期以来,广西农业着重瞄准农村地区,利用联合国机构及国际金融组织资金助力实现乡村振兴。正在实施的世界银行结果导向型贷款广西扶贫示范项目覆盖广西百色、河池、崇左等11个市28个县(市)1791个村,通过支持当地农业企业以及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特色产业,改善公共基础设施,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大幅度提升农民增产增收能力和水平,助力实现乡村振兴。

培育一批地方特色产业。通过项目推进项目区域农业特色产业的合理布局、发展壮大、提质增效,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带动每个项目县(市)至少发展2个以上特色产业,支持项目区域116家农业龙头企业的发展。广西都安嘉豪实业有限公司打造了“大都华牛”“瑶山牛”“寿乡牛”“瑶品汇”等公共区域知名牛肉品牌;广西正道茶叶有限公司打造了区域公共品牌凌云白毫“挹翠门”系列有机红茶等特色产业。

培育一批致富带头人、能人。围绕自治区高素质农民教育培训总体要求,结合项目需要,对农民采取分类、分层培训。截至2020年12月31日,项目累计支持培训农民33678人,鼓励和支持有需求的县(市)选送青年农场主、经营主体带头人、致富能人参加自治区农业农村厅举办的培训,强化交流和提升,为项目区域培养一批懂技术会管理的农业人才。

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项目在实施过程中大力扶持农作物种植和特色养殖,培育和发展产业,通过引进新品种和加强新技术培训等方式,引导鼓励农户参与项目活动,提高生产技能、获取技术服务,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加快增收步伐。

注重实效,扎实推动产业发展

发动社会力量,推进发展村种养产业。截至2020年,外资中心协调社会力量累计向天等县福新镇理进村和马山县白山镇造华村(简称“两村”)合作社、产业发展带头人、技术能人扶助鸡苗8520羽、澳洲坚果苗6200株及速效有机、无机肥3750公斤;现场种养技术培训300余人次。几年来,外资中心统筹项目资金254.5万元帮助造华村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建设造华村民合作社沃柑产业园65亩。

履实责任,抓好乡村振兴工作落实

外资中心把乡村振兴工作列入支委会、办公会重要议事日程。多次派出工作组到两村进行实地考察和现场解决问题,召开调研工作会议,制定工作方案和项目计划,查漏补缺,结合实际及时调整措施,认真落实各项政策。

广西农业利用外资成效显著,促进了农业现代化、农村经济发展,增加了农民收入。下一步,外资中心将继续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进一步积极、合理、有效利用外资,为乡村振兴贡献更大的力量。

数据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外资项目管理中心

《人民日报》(2021年09月06日第09版)

(责编:陈丽冰、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