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全州县龙水镇:“三式”工作法点燃青少年“红色火种”

2021年09月03日15:49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活动现场。全州县党员教育中心供图
活动现场。全州县党员教育中心供图

为进一步引导青少年铭记红色历史、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全州县龙水镇以“三式”工作法推动“将《红色传奇》进行到底”系列活动走深走实,把“红色火种”播撒在青少年心间。

“融合式”课堂,引导青少年筑牢思想根基

该镇将开展《红色传奇》融入第二课堂,打造立体丰富的沉浸式“红色课堂”,充分挖掘中小学校校本资源,推出红色文化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三进教学”,编写红色校本教材《红色教育 伴我成长》,与学校的红色文化育人理念相辅相成,如龙水中小学各年级纷纷组织开展“红色课堂”学习分享,年级组充分发挥“智囊团”的力量,集体备课研讨设计出符合主题的讲课稿。同时在校园里建立红色书吧、红色故事小屋、红色广播站,还专门添置和购买了红色漫画及红色画册,用青少年们喜闻乐见的方式学习“充电”,为开展红色教育提供基础保障,让《红色传奇》在校园各个角落落地生根发芽。

“ 创新式”宣讲,引导青少年赓续红色基因

开展“湘江战役红色故事进校园”百场主题宣讲,打造“红领巾大讲堂”,让红色基因“活起来”,以优秀少先队员为主体组成“红色”讲解员队伍,选拔一批“小小宣讲员”,利用思政课、班队会等时间,走进校园内、红色基地等场所开展宣讲,以小学生自己的语言向同龄人讲述红色故事、革命故事、英雄故事,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感悟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同时创新“课堂+活动”形式,把党史课堂穿插到每周升旗仪式、班团队会和纪念活动里,进行覆盖式宣讲,进一步引导广大师生学史爱党、学史爱国。

“体验式”活动,引导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

通过“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多渠道宣传红色知识。从背一首红色经典诗词、唱一首红色经典歌曲、讲一个红色故事到看《红色传奇》记录片等,该镇围绕红色元素进校园,创新“活动模式”感悟体验学,组织开展“情景式”“现场式”“沉浸式”的“打卡红色教育基地”活动。瞄准对移动互联网的使用习惯,用好用活自治区“将《红色传奇》进行到底”系列活动主题网站,为活动提供了更为丰富和新鲜的素材,同时在龙水镇基层党建微信公众号上设计富有吸引力、感染力和实效性的红色微课程,每日播发《红色传奇》纪录片、红色故事、红色歌曲等优秀作品,打造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线上课程”,供师生党员群众课外研读,对全镇师生思想融合起到积极作用,也达到了广覆盖、常应用、深学习、共提高的目的。(包文聪)

(责编:许荩文、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