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聚焦急难愁盼 广西防城港织密扎牢社会保障安全网

2021年09月03日09:06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图为会议现场。邵世威摄

近日,广西防城港市召开2021年社会民生保障工作新闻发布会。据会上介绍,近年来,该市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补短板、强弱项,用心用情用力加快推进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进一步织密扎牢社会保障安全网,不仅有效保障和改善了民生,同时也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发挥了积极作用,取得了良好成效。

2014年,防城港市作为国家级试点城市和广西首批试点城市,开始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截至2021年7月底,全市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为19.95万人、43.05万人、10.43万人、12.98万人。2021年1至7月全市社保基金收入14.65亿元,滚存结余11.75亿元。

同时,防城港市参保离退休人员的每月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每次的养老金调整及时足额落实到位。2021年1月-7月,防城港市共发放各项养老金、失业保险金、失业补助金、稳岗补贴、技能提升补贴、工伤赔付及定期补贴等待遇共计12.01亿元。

此外,防城港市人社部门高度重视社保基金安全,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的“养老钱”“保命钱”。从2019年12月起,按照“离线不离库,中途不落地”的原则,该市社保经办机构改变大量以纸质或“手工报盘”传递数据办理社保收支业务的模式,打通业务、财务、银行间信息“孤岛”,融合业务管理系统、财务管理系统和社银平台,实现社保基金收支业务的“一网”办理,社会保险基金管理效率提高,基金安全得到明显加强,实现了保值增值。

值得一提的是,防城港市兜低保障成果亦不断巩固。该市对全市5个扶贫搬迁安置点共完成排查6371人,已纳入农村低保640人、城市低保1787人。截至2021年7月底,当地城市低保累计发放资金1739.4万元,农村低保累计发放6135.6万元,城乡低保月补助水平分别达到400元和280元;发放临时救助资金98.2万元;保障重度残疾人累计发放护理补贴689.6万元;孤儿集中供养标准由每人每月1200元提高到每人每月1350元,分散供养标准由每人每月900元提高到每人每月950元。(邵世威)

(责编:陈燕、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