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田林县“十百千”文化惠民政务平台

田林县信访局坚持做精做细做实倾力打造信访“人民满意窗口”

2021年09月03日16:24 |
小字号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田林县信访局不断推动党建工作与信访工作同频共振,强化党建引领,以阵地建设和工作规范为抓手,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理念,深入开展人民满意窗口创建,收到明显成效,推动解决一大批信访突出问题,实现重点敏感时期无人进京上访、无人到非接待场所上访的信访维稳“双零”目标,继2019年,连续二年被授予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县荣誉称号。

坚持党建+“三化”建设模式,不断提升服务群众能力

县信访局加大人力、财力、物力的投入,不断提升信访基础设施标准化、业务规范化、队伍专业化“三化”建设水平,提高信访事项的办理效率,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最大程度实现“只访一次”的工作目标。一是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提升信访业务规范化水平。在接访窗口设立党员先锋岗、文秀先锋岗等突出党员干部在接访的示范带头作用。建立健全公开工作制度,在接访大厅建立咨询分流引导台,为来访群众提供登记、问询、接访引导服务,做到来访必登必录;建立网上信访代理机制,引导群众通过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等便捷方式实现网上信访;建立简洁高效的服务流程制度和信访文化公开上墙,接访窗口工作流程规范有序;建立接访服务评价机制,通过设置意见箱、现场填写《满意度评价卡》等形式,接受群众监督,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二是投资275万元打造县级群众信访服务中心和群众信访服务站和乡、村级群众信访服务站(室),进一步优化网上投诉的服务、管理等硬件。实现从无场地到有300平米的群众信访服务中心的改变,服务中心合理划分服务区域,科学安排安检区、导访服务区、登记区、接谈区等功能区。配置相应的便民设施,提供免费饮用水、爱心座椅,设置残疾人无障碍设施,尽可能提供周到的服务。在信访接待大厅配置雨伞架、报刊架等,为来访群众提供人文关怀。三是加队伍专业化建设。坚持不定期网上指导与定期组织培训相结合、印发学习教材与现场培训相结合、检查指导与工作业务相结合,每年不定期组织干部培训,培养一批熟悉群众工作、熟练电脑操作的信访干部队伍,帮助和代理群众网上信访。今年以来,田林县针对新换届的村“两委”干部、驻村工作队员、各乡(镇)乡村两级信访代理员、各乡(镇)和县直各相关单位信访工作人员举办网上信访工作培训6场次,到乡(镇)与部门指导网上信访工作26次,有力提升了信访干部网上信访工作业务能力和水平。

坚持党建+积案化解模式,集中力量化解信访疑难积案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信访积案排查化解清零工作,把解决重点疑难信访积案问题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践行初心使命、开展党史教育的具体内容,在“啃骨头”“钉子案”中激发党员领导干部担当作为精神。成立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及14个以县领导包案的工作专班,形成一名以上处级领导负责包案,主责单位以及相关单位领导负责化解的大工作格局。各包案领导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头雁效应”,以身作则,深入乡(镇)、村屯、区内外面见信访人,对疑难积案,县、乡领导干部多次带案下访走访信访人,做细做实信访人思想化解工作42次。由县信访联席办组织开展联合研判会,共组织司法、调处、林业、发改、各乡(镇)等集中研判38次。截至目前,中央交办田林县14件信访积案已全部化解,化解率100%,集中力量化解了一批困扰群众的信访积案。

坚持党建+大接访模式,主动下沉基层一线解决问题

解决信访突出问题、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重要内容,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变“坐等群众上访”为“干部主动下访”组织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纷纷带头下基层开展大走访、大接访、大回访等活动,截至目前,县领导参与接待群众4批54人次,领导干部带案下访8次涉及13人,通过以“带案下访”方式为群众办实事,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在矛盾纠纷化解中的示范和引领作用,最大限度化解矛盾纠纷,有效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把推进让群众“最多访一次”与深化“人民满意窗口”创建紧密结合起来,用心用情接待群众来访,不断改善接待场所条件环境,让群众诉求“只进一门、只访一次”就能得到有效解决,让信访群众在信访部门感受到家的温暖,感受到信访工作的温度。实现“让形象更佳、让服务更优”的目标,深入推进让群众“最多访一次”,全面提升便民化水平,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何桂菊)

来源:田林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