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田林县“十百千”文化惠民政务平台

广西田林:大山深处冷水鱼的致富路

2021年09月03日15:58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鳞细粉光鲜,开书乱眼前。”来到广西田林县那比乡高山冷水鱼养殖库区,望眼去,微风吹皱的库塘里鱼鳞在阳光下不断闪烁着细细的光彩,水中鱼儿在眼前成群游来游去,充满活力。

“我们六邦水库处于海拔1200多米,属小(2)型水库,常年平均水温在12℃左右,最大库水容27.4万立方米,最大水面2.2万平方米,最高蓄水位11m,水量充沛,非常适合养殖冷水鱼。”那比乡六邦村支书罗俊说,“而且库区周边环绕原始森林,环境优美,附近无其他大型鱼类畜类等养殖,传染病等养殖风险极低。”

据悉,地辖5个行政村的那比乡位于广西田林县西南部的大山深处,离县城91公里,主要居住壮、汉、瑶等民族,总人口8826人。被当地称为“八峭一坡,一分地”,是一个典型的大山区乡(镇),在田林县14个乡(镇)中,属于“人口最少、村部最少、最边远”的乡,发展条件十分艰难。为了实现产业振兴目标,那比乡党委政府多次组织人员深入实地调研,克服本地山多耕地少,水源充足无污染质凉的情况,决定在距乡政府20公里的六邦村水库,聚合全乡5个行政村以“党支部+合作社+养殖户+贫困户”2:2:2:2:2分红,采取“飞地”模式引进优质草鱼、鲤鱼和鲫鱼等鱼苗,抱团打造高山冷水养鱼产业。截至今年4月已向库区投放草鱼、鲤鱼和鲫鱼鱼苗共17.5万余尾,预计产值170万元。

“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是关键。在各村自有集体经济发展基础上,那比乡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依托水足质优的自然条件,结合当地丰富养鱼经验,聚合5个行政村打造形成田林高山冷水鱼‘尖刀’产业,带动各村集体经济持续发展。”时任那比乡党委书记罗炳德说,“高上冷水养鱼项目启动以来,鱼品长势喜人,出水草鱼、鲤鱼单尾重皆在1.0公斤至2.5公斤左右。加上冷水鱼以自然放养为主,鱼生长周期长,鱼质紧致鲜美,市场反映利好。目前,已成功出售12000余斤,收入近12万元。”

下一步,那比乡在不断完善冷水鱼养殖基地相关配套基础设施情况下,将着力提升高山冷水鱼品牌的效应,扩大冷水鱼产业辐射带动,强化产业的可持续“造血”力。(陆建勇 覃荣顺)

(责编:庞冠华、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