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广西要闻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开展专题调研

推动法治乡村建设 夯实基层依法治理

2021年09月03日09:30 | 来源:广西日报
小字号

8月30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在广西人民会堂召开广西法治乡村建设情况专题调研座谈会,听取自治区政府及区直有关部门情况汇报,共同推动法治乡村建设。

建设法治乡村是实现全面依法治国、实现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的基础性工程。今年6月至8月,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开展广西法治乡村建设情况专题调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领导率队赴梧州、玉林、百色、柳州、来宾等5个设区市以及部分县(市、区)开展实地调研。

近年来,广西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法治乡村建设的决策部署,大力推进涉农领域立法、规范涉农行政执法、强化乡村司法保障、加强乡村法治宣传、完善乡村公共法律服务、健全乡村矛盾纠纷化解及平安建设机制等工作,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不同程度存在思想认识不够深刻、行政执法水平有待提升、人才及经费保障不够到位、宣传教育方式创新不够等问题。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要求,各级各部门对标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要求,对标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把握法治乡村建设的正确政治方向,推进自治、法治、德治融合的乡村治理体系;结合实际,聚焦短板,通过立法、执法、司法、普法和法律服务实践等,分类落实,形成人大、政府、“两院”共同推动法治乡村建设的强大合力,推动广西法治乡村建设再上新台阶。(记者 蒋秋)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