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年度评估“三连冠”,打造北海一流营商环境

2021年09月03日16:41 |
小字号

北海市近日推出一般社会投资工业类项目审批“三单简办”(审批清单、承诺清单、豁免清单)改革,适用范围内的建设项目从立项到不动产登记,审批环节压缩70%,申请材料压缩60%,时限压缩80%,事项办理效率提高81%。

北海综合保税区新型保税物流、加工贸易综合服务中心项目业主是这项改革的受益者之一。改革前,企业需编制《水土保持方案报告书》报审批部门审批。现在企业只需向北海综合保税区管委会进行水土流失防治责任承诺,便免去水土保持方案编报、评审和审批等多个环节。以前最快45天才能完成方案编报审批,如今签了承诺书即完成该项工作,节省了数十天时间和十几万元的编制费用。对此,企业非常满意。

“三单简办”是近年来北海市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力打造“广西第一、全国一流”营商环境的一个生动注脚。大刀阔斧的自我革新,使北海营商环境实现质的飞跃,顺利摘取全区营商环境年度评估“三连冠”,为推动北海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审批效率是检验营商环境的重要标准。近年来,北海市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市政外线工程审批改革,不断减少审批环节、压缩审批材料、缩短审批时间、提高审批效率,取得显著成效。其中,全市301项行政许可事项平均办结时限从24.2天压缩到4天以内;在全国首创企业开办“7合1”一网通办+智能秒批系统,办理时间由0.5个工作日提速为智能自助秒批,实现“零材料”“零成本”“零跑腿”开办企业;探索推出“三位一体”(一网通办+一机通办+一窗通办)办税模式,办税时间缩短将近三分之二;梳理出“我要开酒店”“我要卖防护用品”等115项高频事项,推行“1个指南、1表申请、1窗办理”,相关证照“打包”办理,全市同城通办。

过硬的作风是优化营商环境的根本保证。近年来,北海市坚持“刀刃向内”,以问题为导向揭丑亮短,下大力气开展作风整治,同时出台系列激励办法,推行“八个担当”76条具体措施,大力实施“一把手”素质能力提升工程,打出一套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组合拳”。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从企业洽谈、项目落地建设到竣工投产,提供全方位、一条龙的优质服务。如开展“走企连心解困”“走企护商除乱”“走企问政督效”行动和“三事通解”活动;推出企业政务“服务包”改革,让企业“反映问题能找到门、解决问题能找到主”;建设12345政府热线+“北海e眼”平台,畅通全员网上监督渠道;建立该干即办制度、联合审批会制度、营商专员制度、营商环境监督员制度、领导联系项目制度,打造全链条服务模式,让项目建设高歌猛进。

企业引进来,还要发展得好。近年来,北海市着力打造公正的法治环境、诚信的政务环境、公平的市场环境、透明的政策环境、“亲”“清”的政商环境,大力发展高质量基础教育、高水平医疗卫生、高品质生活环境,实施“沃土政策”,大力培育资本、技术、人才和物流“四大要素”市场,优化企业生长环境,倾力打造营商环境“升级版”,努力使北海真正成为企业生长发展的沃土。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会“用脚投票”。2018—2020年,北海全市共签约项目496个,区外境内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770.7亿元,其中2020年签约实施项目140个,到位资金642.4亿元,北海被评为广西工业高质量发展先进市以及2020年度全区产业大招商专项考评优胜单位、全国十大最具投资吸引力城市。2020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9%、工业投资增长60.3%,均排广西第一。目前,北海全市项目工地有760多个。今年1—7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9%、工业投资增长64.9%;签约项目126个,计划投资总额758.78亿元。(黄娴)

来源:北海日报

(责编:吴明江、陈露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