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八步区:让民族团结之花根植各族群众心中

2021年09月02日16:48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贺州市八步区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努力构建多民族和谐发展的幸福家园。2020年八步区获评第四批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先后有3个乡镇、10个单位部门获国家、自治区、贺州市、八步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荣誉称号。

加强组织领导,筑牢保障基础。八步区把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作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统一谋划,强化创建队伍力量,加大经费保障力度,成立了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示范区创建领导小组,召开工作推进会、协调会8次,及时研究部署、解决困难问题,为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提供坚强支撑。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抓、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创建推进机制,纵深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注重宣传教育,营造良好氛围。通过开展民族工作宣传教育培训,提高八步区干部队伍做好民族工作的能力。以“壮族三月三”“瑶族盘王节”等少数民族传统节日为契机,大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十进”活动,促进各民族间相互交往、交流、交融。累计举办国家级非遗项目(挑花刺绣)和瑶族盘王大歌培训班10期,举办山歌比赛18场次,持续广泛的开展社会宣传活动。

增强文化认同,打造品牌形象。做强做大民族节庆文化品牌,建立了民族文化保护与发展基金,用于建立传承基地,培养传承人,扶持民间民俗节庆活动。精心创作的《瑶山夜雨》《尖尖瑶》等一批民族歌舞在全国大赛中先后获奖,投资245万元创作反映民族团结主题的大型音乐剧《大明瑶妃》实现公演。加大对舞火猫、瑶族长鼓舞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有效保护和传承了优秀民俗文化。

突出为民办事,打造幸福家园。把为少数民族群众办实事作为民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改善少数民族群众行路难、看病难、上学难的“三难”问题,先后对少数民族聚居村修建卫生所20多所、硬化道路35条41公里,解决人畜饮水4处,铺设管道28公里。(廖益嫔)

(责编:刘佳、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