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克服汛期偏枯挑战 龙滩水电站增发电2.72亿千瓦时

广西桂冠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加强所辖水电单位优化调控迎战夏季用电高峰

2021年09月02日09:28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据广西桂冠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日前发布的消息,夏季入汛以来,面对“汛期不汛”的异常气候给保发电、保供电带来的挑战,该公司负责运营的龙滩水力发电站加强优化调控,今年7月至8月,累计有46天的日发电量超额完成调电计划,累计增发电量达2.72亿千瓦时,确保电力供应需求。

广西桂冠电力股份有限公司集控中心。吴海强摄

据悉,广西桂冠电力股份有限公司结合流域水量研判情况,合理制定龙滩水利枢纽的蓄水和增发电量策略。在区间来水偏丰时段,实施合理拦蓄,减轻下游防汛压力,并使库水位从336米回蓄到356米。此外,上月发电耗水率环比下降约0.5立方米每千瓦时,在发电用水环比减少0.9亿立方米的情况下,发电量增加了1.28亿千瓦时;在区间来水偏枯时段,通过协调电网平水调度,进一步优化发电策略。

根据该公司集控中心的监测数据,今年入汛以来,红水河流域雨量相较往年大幅偏少,来水持续偏枯。天生桥一级、龙滩等水力发电站自进入主汛期后,库区流域来水比多年平均偏枯超过30%,致使发电量大幅减少、蓄水目标较计划严重滞后,水库优化调度和抢发电量形势严峻。该公司坚持“精细操作、滴水不漏、度电必争、确保安全”的工作原则,结合正在开展的“安全生产全面整顿”等一系列工作要求,进一步破除“等、靠”思想,着力优化生产运营方式,实现高质量发展。

在加强与电网单位沟通协调方面,广西桂冠电力股份有限公司积极与南方电网总调、广西电网中调开展水电调度会商,就电网错峰用电和来水不确定性等情况进行充分沟通。与此同时,集控人员积极与两级电网调度联系,每小时滚动预报来水并提出未来逐时发电调度建议。电网表示愿与集控人员协同一致,基本采纳集控调度策略。

在优化水库调节策略上,广西桂冠电力股份有限公司针对不同调节性能的水库实施不同的优化策略,实现了预期效果。今年7月份对岩滩、西津等有反调节能力的水库,通过加强运行水位动态控制,实现增发电量1075万千瓦时;结合水情对山秀、金鸡滩、西津开展的2次洪前预泄调度,实现重复利用库容1.81亿立方米,增发电量541万千瓦时。(武剑威、吴明江)

(责编:吴明江、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