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防城区:八角飘香,绿了荒山,富了村民

2021年08月25日17:09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近日,防城港市防城区扶隆镇山头上欢声笑语,不时传来阵阵歌声。在扶隆镇那果村,村内新楼林立,白墙灰瓦,装修精美,乡村新面貌,让人感到欣喜。举目望去,郁郁葱葱八角林中,果实垂挂枝头,山风吹拂,散发阵阵清香。

航拍八角林。郑云云摄

村民在八角林中忙碌采收,呈现一派丰收的喜悦。村民盘女士正在树上熟练地采摘八角,果子结得多,加上枝丫短,不一会儿就收得一大袋。据了解,这里的八角一年可以收获两次,秋季时候八角挂果最多,成色最好。盘女士说,八角是她整个家庭主要经济来源之一,以前她每年的收入在一万多元左右。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扶持帮助下,八角产量提高很多,现在每年收入有5万元左右。“今天采摘的八角还要去镇上参加防城区(扶隆镇)首届八角开采丰收节。”她边笑边说。

丰收的喜悦。郑云云摄

作为扶隆镇的支柱产业之一,这里盛产的八角绿色生态、香味浓郁,深受大众欢迎,收购价格较高,很多村民靠种植八角走上了致富路。 

“八角肉桂是我们扶隆镇的特色产业和支柱产业,我们扶隆镇是八角肉桂之乡,今天我们在这里举办八角开采丰收节,主要目的是促进产业兴旺,增加农民收入,助力乡村振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将发挥山的优势,做好水的文章。”扶隆镇镇长何思源说。

扶隆镇村民正在采摘八角。郑云云摄

绿了荒山,富了村民。近年来,该镇立足山地优势,突出“两山两树”发展思路,进一步加快产业布局,有序推进肉桂八角产业发展,把肉桂八角树变成了摇钱树,打造出了扶隆“肉桂八角之乡”的产业名片。据统计,扶隆镇有八角肉桂林共20.9万亩,其中,八角套种肉桂林面积10.9万亩,肉桂林面积10万亩,肉桂年产5千吨,产值1.1亿元,八角年产6千吨,产值2.4亿元,肉桂八角总产值超过3.5亿元。

村民正在晾晒八角。郑云云摄

何思源表示,下一步将努力把特色产业做好、做强、做大,把“老新特”特色产业,发挥出最大的经济优势,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郑云云 苏葵)

(责编:李敏军、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