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上水员:高温下的穿梭 只为给列车“解渴”

2021年08月24日09:39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图为南宁站上水员固定水管。于莉摄
图为南宁站上水员固定水管。于莉摄

虽然已经立秋,但是对于南宁来说,依旧是酷热难耐。烈日下的南宁站,暴露在阳光下的铁轨和上水箱发着白光,而站台下、线路间,一抹黄色身影在股道间的石板路上来回奔跑,不停地重复插管、给水、拔管、整理的作业过程,形成炎炎烈日下铁路车站忙碌的图景。

8月18日10时20分,车站广播传来了K1137次列车进站的预告通知。上水员们在站台一端排成一列,班长林兆生又简要重复了一遍上岗安全预想,并叮嘱大家今天是高温天气,一定要注意安全。随后便依次进入股道,在两路铁轨间整齐纵队排开,等候列车进站。在阳光的炙烤下,地面上的热气不断往上升,上水员们就像置身于一个天然的桑拿房,不一会儿工夫,头上就已经冒出了豆大的汗珠。

10时36分,K1137次列车驶进了南宁站6站台。列车停稳后,上水员们迅速行动,以餐车为分界线,向南北两头分散,逐个为车厢补水。他们先将水管逐一插入注水口,打开水箱让水管自动加注清水,等待列车水箱加满水,再拔下水管,最后摆放整齐,方便下一次上水作业。“立岗、接车、插管、上水、撤管、收管”,一系列动作看似简单,却必须小心谨慎,必须在列车站停时间内,争分夺秒地完成。

11时00分,18节车厢的上水作业已经全部结束。由于是室外作业,加上列车进站时带来的热浪,他们所处环境的温度要比体感温度高5度以上,一趟作业下来,上水员的身上已经分不清楚哪些是汗水哪些是作业时溅上来的水,只有额头上不断往下掉的汗珠证明他们工作的辛苦。

“每趟车我们都要提前立岗、接车、补水、送车,这样一个流程作业下来,(每人每趟)平均要上五到六节车厢左右。白天需要上水的列车有20趟,平均一趟列车上水10分钟,算下来,每个人要在太阳底下呆到2—3个小时。”上水班长林兆生说。

11时5分刚刚完成这一趟列车的上水作业,广播又响起,上水员们将投入到下一轮工作中。“只要能够满足旅客在列车上的用水需求,我们就算辛苦点也是值得的。”上水班长林兆生笑着说。(于莉)

(责编:王勇、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